学习在小组团契中成长

信徒的团契关系在《新约》中显而易见,这也是基督教信仰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神在我们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施恩途径之一。 希腊语“koinonia”表示公共、伙伴关系、团契——初代基督徒不是出于共同的爱好,像比萨、流行音乐和一个美好欢乐的教会夜晚而聚在一起的。而是因为他们本质上都属于基督,有同一个使命的呼召,他们一起不顾生死地广传福音,即使面对逼迫也在所不辞。 

托尔金(Tolkien,小说《指环王》的作者)把他的第九部作品叫做“护戒使者”(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护戒团契)是非常恰当的。这个团契绝非像地铁里那些玩游戏的人、喝饮料的人,闹哄哄地在一起;这个团契一起面对着巨大的邪恶势力,面对着如洪水般涌来的敌人,一同面临着生死浩劫。真正的团契不是像朋友们围在一起看“超级碗”(Super Bowl,美国橄榄球超级杯大赛)比赛,而是一群一起流血、流汗、流泪的战友,暂时的休整只是为了迎接下一场的战斗。 在当今这个世代,我们要明白,真正的团契关系不是在大街上狂欢庆祝欧洲胜利日(V-E Day)的人群,而是在诺曼底(Normandy)的海滩上并肩战斗的战友。

1.福音团契

初代基督徒不仅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在神的道(使徒的教导)和祷告中,而且投入到彼此的相交中(参见徒1:24;2:42)。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相交是在耶稣基督里(参见林前1:9),在圣灵中(参见林后13:14)同为后嗣,同得基业(参见罗8:17;弗3:6),他们很快就凡物公用(参见徒2:44,4:32),甚至犹太人和外邦人都成为了一家人(参见弗2:19)。从最上层到最底层的人,福音创造的这个共同体是无与伦比的。

基督徒团契不是孤立、静止的自我欣赏的团体,这是一个“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参见腓1:5)的团体。他们舍弃一切来“叫福音兴旺”(参见腓1:12),一起“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参见腓1:25)。正如保罗对基督徒所表明的团契关系:“在辩明证实福音的时候,你们都与我一同得恩”(参见腓1:7)。 我们在这样的团契关系中,不需要担心自己忘记或失丧福音真理。

真正的团契关系反而会使我们在这方面更有力量。耶稣与我们同在,把传福音的职分托付我们,这使人得救的好消息就是我们关系的纽带。真实的团契关系使我们能更深地彼此相爱,不仅爱心增多,还使大家常感到自己对他人的亏欠。“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参见约13:35) 

2.关于团契的一段文本

真正的团契不仅要劳力做工拯救失丧的人,更是要让圣徒们活在救恩之中。团契关系如同《圣经》表面之下的冰山,而《希伯来书》就是这座冰山最接近于海平面的地方。《希伯来书》中有一段关于基督徒团契的文本,这段文本也最能表达出该书信的核心内容,那就是《希伯来书》10章24节至25节:

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
要注意,这里不是让大家来聚会,而是说聚会的时候,不要只顾自己的需要,也要顾别人的需要。我们要认识彼此,拉近关系,深入相交。要顾及具体的人,与他们交往,这样你就可以劝勉和激励大家彼此相爱和行善,使大家更为合一。 在这里, 我们体验到团契关系是使人蒙恩的一个有力途径。作为一起领受神的话语和祷告的伙伴,其他弟兄了解真实的我,我们不是泛泛之交,我们对彼此的生命用爱心说诚实话(参见弗4:15),并使我“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参见弗4:29)这是一种不可估量的恩典。 

3.造就弟兄

对应的经文是《希伯来书》3章12节至13节:

弟兄们,你们要谨慎,免得你们中间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恶心,把永生神离弃了。总要趁着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这里不是劝远离神的信徒归回正道,而是劝共同体中的弟兄尽力地亲近神,认识神,常与神同在,抵挡离弃神的心,与神一同争战,为了神而拒绝罪恶。如此共同体的蒙恩之道在基督徒生活中会发挥奇妙的作用。这不是让灵性软弱的某个人刚强起来进行操练,而是让整个共同体一起来操练,担当远离神的人的软弱,帮助争战中的信徒蒙恩,用真道和恩典的话语挽回不信的人,祈求圣灵让他们活过来。

4.宝贵的施恩途径

团契关系可能是属灵操练中经常被遗忘的中间环节,但在你灵魂的黑夜里却能拯救你的生命。当你穿过死阴的幽谷,牧人以他的杖安慰你,你会发现他的百姓已经成为他的拯救之杖。当你对神的话语(他的道)不再渴慕,也失去了对神说话(祷告)的属灵力量,神就差遣他身体上的肢体将你挽回。不是让迷失真道的人自己努力回到羊圈中,而是让弟兄们来帮助这个迷失的人(参见雅5:19–20)。对这个迷失的人来说,这就是神宝贵的施恩途径——团契相交、彼此扶持。 神惯常的施恩途径不仅在神的话和向神的祷告中,也在信徒们真实的相交中,他们同享这位施恩之主。(参见提多2:11)神的恩典不会只停留在个人身上。所以,正常的基督徒,无论多么内向,无论是什么气质,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试图减少与其他信徒在基督里的关系,而是要更多地与他们团契相交。 神在教会中将这样的团契赐给我们,不仅是为了使我们成为共同体和战友,也不只是为了消除孤独和昏沉,而是为了使我们彼此在团契中相交,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蒙恩途径。我们彼此团契相交是神在我们当中所动善工的必要环节,他自己也应许成全这工。(参见腓1:6)这才是真正的团契。 

5.团契要正式

本章是讲团契的第一章,也是第三部分教会蒙恩之道的开始,我要明确说明,最深入而持久的团契关系是契约关系。换句话说,是双方之间正式的委身关系。不仅在婚姻中是这样,在教会中也是如此。当我们在教会中立约宣誓成为教会的“成员”或“伙伴”(或教会使用的任何术语),不仅没有妨碍到我们在教会里的真实生活,而且还有助于教会真实地成长和复兴。 基督徒之间的关系不只是一个简单松散的关系网,还是一个特定的“盟约共同体”。在基督王国的一个地方教会中,教会成员彼此承诺委身,我们紧密相连,体验初代基督徒所做的。人们在教会里不是随波逐流,而是进入到一个共同体的关系中——通过盟约承诺在教会里彼此委身,同走天路。盟约共同体就像基督里的婚姻,因为它的框架是宣告委身、承诺忠诚,使我们的生命在彼此的关系中得到保守、成长,并彼此劝勉、共同兴旺。

以上内容来源于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