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博:苦难检视出我们爱上帝的程度

在现实中,我们的痛苦和损失常常是一个试验,检验我们是否珍视那位全智全能的上帝多于我们所失去的。这种来自上帝的仁慈的测试在圣经中随处可见。

比如在《申命记》8章3节,摩西说:“他(上帝)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也就是说,是上帝制造了这些艰难时刻,以此来看我们是否把顺境当作上帝。我们爱的是食物,还是上帝?我们是否看上帝为至宝,在痛苦中依旧信靠祂的美好计划,还是只爱祂的恩赐,所以当祂把它们拿走时,我们就勃然大怒?

在《诗篇》66章10-12节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试验:“上帝啊,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

在保罗的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试验。当他祈求上帝拿走他肉体上的刺时,基督告诉他,上帝对于他的痛楚自有计划。“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12:9)。保罗的考试内容是——你更看重彰显基督的能力,还是没有痛楚的人生?

《彼得前书》1章6-7节中的试验是:“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上帝使用这些试验来精炼我们的信心,以此证明即使在艰难时刻,我们依然信靠祂的智慧、恩典和权能。

《雅各书》1章2-3节和12节中也说道:“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我们真的爱上帝吗?这才是试验的重点——我们真的珍惜上帝、相信痛苦背后有祂仁慈的目的和智慧,还是更珍惜一种无痛的人生?这才是上帝的试验重点。

临到我们的试验显明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喜爱程度,无论是好的东西还是坏的东西。我们的难处揭示了我们潜在的偶像崇拜。对于那些相信上帝有计划、有智慧地掌控万物的人来说,我们对得失的回应,反映了我们灵魂中的偶像崇拜有多严重。我们真的珍惜上帝和祂的智慧多过所失去的吗?如果我们在失去后表现得极为愤怒、憎恨和苦毒,那正好说明我们爱所失去的胜过爱上帝。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发现,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悔过,尽本分去珍惜基督,而不是自欺欺人地认为一切没有问题。

但成功神学否认了上帝对我们的苦难有一个伟大的计划,它使我们无法清楚地查验自己的心是否有偶像崇拜。成功神学并不鼓励我们去发现,去体味上帝在我们的痛苦中设立的仁慈的计划,它只是教导说并没有什么计划,那些攻击我们的邪恶计划归根结底是出自撒旦或邪恶的人而已(“世上所有罪恶背后的那个终极原因是撒旦,而不是上帝”)。所以,我们该冲着撒旦或邪恶的人发怒(这倒也合乎情理),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去问自己,这种愤怒是否反映出对于得失的一种过分的依恋。但是,与成功神学相反,如果我们承认上帝的智慧才是解释我们得失的最终原因,我们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非常宝贵的试验,看看我们的心是否爱世物多过爱上帝收取的智慧。

我们一生的目的是为了反映基督无限的价值。我们以上帝为宝贵,远超过任何人任何事物,以此显明上帝无限的价值。相信上帝全能全智的主权会让我们看到自己在痛苦和得失间的偶像崇拜。如果不相信上帝对万事有一个智慧的计划,就会掩盖我们的偶像崇拜。成功神学的目的,就是逐步减弱上帝的恩典,而这恰恰迎合了我们虚伪之心的需求。


作者:约翰·派博   摘自:《生如朝雾》 来源:忠心好管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