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见证】在工作中经历信、望、爱

​本文转自:天父花园

小伴:分享一篇很棒的职场见证。本文作者名叫刘辉奇,纽约州立大学电子计算机博士学位,并在乔治城大学进修国际商业管理课程获证。现服务于SAIC,担任专案管理助理副总裁。希望他的见证能够鼓励到更多在职场中的弟兄姊妹。

故事背景

二十多年前,我还没有信主。记得有一年,我的顶头上司与他的上司 (我的大老板 ) 和我一起写了一篇工程成果的报告,准备在英国的一个国际会议上发表。

上司们,一方面因为公务繁忙,另一方面也是作为给我努力工作的一个奖赏,决定指派我代表去发表这篇论文。

不可否认,当时我确实异常兴奋,尤其那是第一次要去英国。临行前的几个礼拜,大老板约我去他办公室试讲。这一下,可把我紧张坏了,居然忘得一干二净,连讲话的声音都在颤抖。好不容易勉强完成了试讲,只差点没昏倒!

过了两天,我的顶头上司告诉我,大老板临时换将,要他在新婚蜜月之后,赶去英国发表我们合作的论文。可以想像,我当时的心情,真是既失望又难过,并且觉得对不起长官的厚待与礼遇,顿时,一种难以言谕的强烈挫折感迎头袭来。

我左思右想,决心非把演讲技巧学到手不可,于是我报名参加了卡内基演讲与人际关系的训练课程。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我在众人面前也能放胆畅谈了。之后,他们还邀请我在下学期担任义务助教,更能教学相长。

 1. 千古长存信望爱  

有一天,我看到一本书,讲到近代人以速食的方法处理人际关系与事业的成长,却不假思索根本的问题──生命的改变。待人接物,只求皮毛的应付,却没有诚恳的态度;只求表面功夫,却没有本质的改变。至此,我如梦初醒。那时刚信主不久,结合书内所述,才恍然领悟到读过的圣经,讲到基督徒「在基督里成了新造的人」的道理。

原来,基督改变了我们的生命之后,由新生命产生的新价值观,以新的心态去处理世上的事情。表面看来,与世上的方法似乎没啥两样,实质却截然不同。因为圣灵随时提醒并引领我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要像基督的仆人,从心里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弗六 6-7 ) 正是源头不同,生命所结的果子也就自然不同了。

正当我在寻找正确心态的来源之际,公司的工程部副总裁突然得了脑癌。瞬间,才五十岁不到的人,一下子就垮了下来。我就想起大约一年前,来到公司面试时,最后一关就是去见这位副总裁,必须通过他的批准。也许他满意我的答案,因而被录用了。

开始上班后,与他的相处,受益匪浅。记得每次汇报之后,他都会问起我的家人并且很关心我是否适应新的工作。看到他的智慧与领导能力以及别人对他的尊重,我就想,若是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样当到公司的副总裁,该是我一生成就的目标了。

可是,如今看到他一病不起的样子,我不禁问自己,人生的意义到底为何?难道就像所罗门王在拥有了一切之后所说的虚空的虚空吗?此时,我才深深体会到保罗所说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常存,就是当世上的一切都归于无有时,只有信、望、爱留了下来,这才有永恒的价值,其余都是短暂的。

十几年过去了,我已经离开那家公司,公司也已转手,新旧交替,大概没有几个人还记得当年那位才华横溢的副总裁了。至于我们向他报告的工程,也早被淘汰更新,辛辛苦苦的一切,全归于乌有。可是,我一直没忘记他对我家庭及工作适应的关怀与鼓励。尽管是如此简短的对话,对我来说,这才是永远长存的。

工作中的信、望、爱乃是﹕相信并依靠全知、全在、全能的神的带领;盼望耶稣再来的新天新地及荣耀的冠冕;恒久忍耐、有恩慈。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只要有了信、望、爱之后,心态自然就会有所改变,随之而来也必然带动许多实际的行动。

  2. 在工作中荣耀神  

凡事都要主动做,着眼于排除困难与风险。反之,也切忌轻举妄动,铤而走险,盲目做风险大却不知如何解决的事。我们既要支持公司的立场,以身作则,激励大家一起达成目标;又要与同事们做朋友,彼此鼓励,完成任务。

同时,更应表现自己的信心,在经济不景气的风雨中,让同事们也感受到那份从神而来的平安。此外,还需对付骄傲与自卑的情绪。也许求好是出自良好的动机,但也可能是出于成长中的自卑。如是,则求神医治过去的伤痛,从而对人彼此尊重,对事积极解决。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求好心切,非常主动。可是,有时对人对己过于严厉,得理不饶人,并常常自责。信主后,圣灵不断改变我,提醒我鉴察动机,到底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骄傲还是团体的利益;是为他人的进步着想还是为了批评人。

经过反躬自省,我渐渐地能与人合作。由于态度的改变,对事情的处理也就不同了。以前只看负面的,现在却能主动解决人与事的难点。时间长了,上级居然把一些需要调剂人际关系的工作交给我。无形中,开阔了我的工作领域。

最近,我代表公司与另一家公司合作,赢得并共同进行一项资讯工程。这种跨公司的合作,要能与从未一起工作过的人相处得好,彼此尊重,互相协调,达到一致的目标。而从前的我是绝对无法做到的。然而,如今在神的恩典之下,我能以新的生命面对挑战。

当今的工作环境,引诱很多,试探也不少。缺乏完整的人格可能断送一生的事业。许多年前,我先后经历过长官骚扰女同事的事件,使我深深体会到权力的可怕与滥用的危险。

几年后,我的同事因虚报旅费遭到革职处分,更加深了我对工作环境的险象与引诱的了解。我们可能不会面对当年约瑟与大卫王的引诱。可是虚报假账,捏造实验结果或工程进度,夸大履历表的记录,都是动几下电脑键盘就能达到却无人知晓的。

上述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做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错误,可是却会越做越大,甚至骑虎难下,身不由己,以致失去了圣灵的感动与提醒。

我们工作是事奉主,但也要知道在世上的主人是谁,他们为何招聘我们。若是认同他们的目的与方式,就当如圣经所说的,以诚实的心听从肉身 (世上 )的主人。记得刚加入现在这公司的时候,在一个专案合作的机会里,我认识了一位比我资深,但却不是直属的长官。

我们成了好朋友。他能客观地让我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我也没有什么好向他隐藏的事,因为他不会在我的考绩里下评语。时间一长,彼此建立了信任与尊重。因此,每当我需要人指引迷津时,就向他请教并听取意见。在天上,我有最知心的恩主;在公司,神也安排了一位有经验、有智慧的朋友。我既得到了指引,也照样对向我请教的人倾囊相授。

 3. 与人分享信,望,爱 

在工作场合,负责任至关重要。我们既受工资,就当诚实工作,荣耀主名。为此,求主带领,操练信心。同时,要建立好人际网路。工作中最伤脑筋的难题之一,就是处理工作不力的部属。

两年前,有一位部属,我怎么规劝,他总是不听,还振振有词,并说我啰嗦得像他爸爸一样,真让人头痛,我只有求主帮助。结果,他在别的单位找到了工作,总算解除了我的烦恼。

岂料,几个月之后,他被新的单位解雇了。他来找我,我想若是向我求职,确实没有他能胜任的工作,如何婉拒呢?结果,他不是来申请工作的,乃是要告诉我,他终于明白我当初劝诫他的道理了。我告诉他,我会为他祷告。此时,他居然哭了起来,说我爱他就像他的父亲一样,要是他早听规劝,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般光景。他跟我拥抱道别,互祝珍重。

走笔至此,我再一次想到他而为他祷告。在这件事上,我学到了一门功课,那就是不要只向主祈求免除我们的头痛,也要为使我们头痛的人多多祷告。其实,要祷告的岂止是头痛的人与事呢?想到主随时随地的看顾,我当如何将从祂那里得来的信、望、爱分享给他人呢?永恒价值甚可贵。

我们都希望工作取得成功,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可是,怎样才算成功?难道是名利、地位或头衔;是人们对自己的认可,还是办公室的大小与方位呢?我认为,诚实的工作以及与同事的和睦相处,以荣耀主名才是圣经讲的成功。 (参弗六 5-6 ) 而名利、头衔、荣誉,今世也许得的着,也许得不着。但是,主应许,在天上必照各人今世所做的赏赐。

我们所求的是有一天能听到:你这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若是神给我们今世的成功,理当与人分享,进而帮助其他的人也能成功。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提防成功的罗网,盲目自满,以至不能自拔。

从正面来讲,我们也应当与家人共享成功,同时又有适当的休闲。我是一个不知道休息的人,公司的事情也常常带回家来干,把家人给冷落了,这也许是读书人的通病。

近几年,随着灵命的长进,有时周末与家人外出用餐,有时临时动议,下班前电话联系,就像所罗门王所说的:「你只管去欢欢喜喜吃你的饭,心中快乐喝你的酒 (不是酗酒 ),因为神已经接纳你的作为。 …… 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

多数时间,压力是由于我们有不正确的动机,比如为满足自己的骄傲或是想从工作中寻找自我价值。其实,真正的价值是我们在神里面已经因耶稣的死与复活,藉着信,接纳我们成为神的儿女,其他都是过眼云烟。

 4. 灵命成长蒙恩惠  

光阴似箭。二十多年前,每个礼拜三晚上去上演讲课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得信主才三年多,当时教会教育部的执事要找人教主日学,别人都以不会在众人面前讲话为由没有接受邀请,唯有我却不能如此推辞。

因此,就开始了事奉。没想到,教主rixue得益最多的是自己,不但催促我在圣经上扎根,更因为领受了神生命的话语,在灵程路上也更能与主亲近。后来,又有参与传福音的事奉,我那曾训练过的即席演讲居然也派上了用场。

原来,那次不能去英国,乃是神另有任命。祂以这种方式在我还未认识祂之前就预备了我。

在神的国度里,祂参透万事,我们属主的人,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只要我们从心里遵循神的带领,必能在世人面前,藉着工作实践将神的国度彰显出来。

END

1人评论了“【职场见证】在工作中经历信、望、爱”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