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护理和神的主权是一回事吗?

约翰牧师,今年夏天您完成了一本七百多页有关神的护理的书,再过一年多就要出版了。我们最近在第1371期问答中讨论过这个问题。有时我会说这是一本有关神的主权的书,这引发了一位多米尼加共和国听众马塞尔的疑问。

“您好!约翰牧师。我一直在寻找关于神的主权和神的护理的定义,但真的没有找到一个定义,能让我理解这两个术语之间的区别。约翰牧师,您能给我解释一下吗?它们是同义词吗?您是如何定义每一个神圣真理的?”

的事实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稍后我将对此进行非常详尽的解答。但首先,对于定义,特别是对圣经中没有用到的词的定义,事先讲几句是很重要的。英文圣经中没有“护理”(providence)一词。同理,像圣经(Bible),圣经的(Biblical),三位一体,门徒训练,福音传道,解经,辅导,伦理,政治,灵恩都是如此。(译者注:红字表示在中文圣经中有此词汇。)

这些词都没有在圣经中出现过,这表明这些词所指向的事实比它们本身更重要,即使这些词语是宝贵的、不可或缺的,就像圣经(Bible)、启示(inspired)、神赐(God-given)一样。它们是神的启示,但它们指向的是事实。这个事实可能与圣经交织在一起,所以当有一个词——可能不是出现在圣经中的词——可以将事实的线索结合在一起,会是很有帮助的。

那么,这对你问我的两个词的定义有什么影响呢?既然圣经中没有使用过“护理”这个词,那么当我们说到它时,我们不能说,“圣经是这样定义护理的。”我们只能说,如果圣经真的使用了“护理”这个词。

你问     是什么意思?护理是什么意思?辩护是什么意思?信仰是什么意思?每当你问什么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必须有一个释义者——下定义的人。如果这个意思是有效的,那么你可以说它指的是这个而不是那个。所以,如果释义者不是圣经作者,那么当我使用“护理”这个词时,我必须赋予它一个意思,我就成了释义者,这正是我在《护理》一书的第一章里所做的。希望我对它的定义不是武断的。如果你那样做的话,没有人会理解你。你和他人之间没有共识,因为你选择了一个非常偏的意思,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我努力接近教会历史上其他释义者的对这个词的解释。但我确实做了选择。

现在你们就能明白,当我们试图讨论圣经对“护理”的解释时,这意味着什么,因为圣经并没有使用过这个词。它意味着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在那些讨论“护理”的含义的对话中以及在我的书中,并非“护理”一词的完全含义。我选择了它的一个含义用在我的书中,在这里我也会选择一个,因为我要回答你的提问。问题是:我在圣经中看到的、称之为“护理”的事实,真的存在吗?这才是最重要的。让我重复一遍:我在书中看到和描述的、被我称之为“护理”的事实,真的存在于圣经中吗?

争论“护理”这个词是否是对事实表述最贴切的词没有意义。这相对来说没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圣经中是否存在这样一个事实,也就是说宇宙中是否存在这样一个事实,符合我对神的护理的目的、性质和范围的描述。

全能的神,全能的供应者

马塞尔,我来回答你的问题:主权和护理不是一回事。神的主权是指祂有权利和权柄去随自己的旨意行事。《约伯记》42章2节写道:“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但要注意,在“主权”的定义中,不包含神的智慧或神的计划这层含义,仅指权利和权柄:你有权利和权柄去做你所决定的事情。当祂随自己的旨意行事时,祂就去做,无人可以拦阻。那就是神的主权。

因此,要使“主权”成为一个基督教的概念,而不仅仅是一个哲学的概念,我们还必须引入我们从圣经中了解到的关于神的其它属性,比如智慧、公平、公义和恩典。然而,护理包含了主权所没有的含义。“护理”一词,在我使用它时以及大多数基督徒用到它时,表示的是服务于智慧目的的主权。或者可以说护理是有智慧、有目的的主权。由于神的目的对祂的护理极为重要,所以我用了一百五十页左右的篇幅来阐明圣经所说的神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试图通过分离词源来确定像护理(providence)这样的单词的意义是没有多大帮助的,从中拆解每个部分的词源,比如pro-vidence。因为在拉丁语中,pro-vide或-vide是有歧义的。它的意思可以是“预见”,也可以是“看向”。英语中有一个习语叫“see to that”(照管、确保)。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习语,对吧?什么意思呢?它的意思是“采取措施确保它发生。”

事实上,我认为这个习语是对神的护理行为最有帮助的解释之一。神在照管着一切。为了成就祂的旨意所必须的一切,神照管使之发生。《以赛亚书》46章10节写道:“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说,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换言之,“我会照管这一切。”照管即护理。“我会护理,我会照管,维系万物协调运转,以达成我对这个世界的旨意。”

出自祂慈爱的手

让我以一个我认为很美好的历史范例作结束。这就是《海德堡要理问答》的第27问,发表于1563年。

问:你所了解的神的护理是什么?

答:神用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能力,犹如用他的手一样,托住天地万物,并且管理它们,以致一草一木,天晴下雨,丰年荒年,饮食起居,健康疾病,富足贫穷,一切都非偶然发生,而是出于神之手。

这是对神的护理的一个很好的总结:有智慧而有目的的主权。

1人评论了“神的护理和神的主权是一回事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