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妻子的10种方式(效法基督爱教会)

有些时候,你参加查经聚会,你的生活慢慢地,不知不觉地被改变了。而另有一些时候,你去参加查经聚会,神的话改变了你以后的人生轨迹。 1998年的一个春日,我作为一个18岁的大一新生,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了解了何为婚姻。我报名参加了一个由我的校牧带领的圣经学习课程,“为婚姻做预备”。那天,道格·巴斯比牧师给我和在场的所有年轻人布置了一个功课,而我一做就是22年。并且我将继续做下去,直到对于我和我的妻子来说,“死亡将我们分开”。 我的牧师读给我们听,“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以弗所书5:25)。然后他问了我们一个显而易见,却是我们做丈夫的在日常繁重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常常忽视的问题:耶稣是如何爱教会的? 

十种基督式的爱

我年复一年地查考圣经,寻找耶稣爱教会的方式,寻找祂呼召我在我对妻子的爱中回应祂对我的爱的方式,从而发现了十种伟大的爱。作为一个丈夫,神呼召你去爱你的妻子,就像耶稣爱她一样,所以你要默想祂那深沉的、令人费解的、无与伦比的爱。

1. 执著的爱
耶稣永远不会离开祂的新娘。祂对她说:“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祂对你妻子的爱不是基于她的表现,而是基于祂对她的盟约之爱。当我们在婚姻生活中经历了多年的挑战和变化,却仍然持守着婚约的誓言时,我们就将祂那种执著的、充满喜悦的爱显明了。愿我们的妻子都能懂得爱的抚慰:“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13:5)。

2. 充满盼望的爱
当耶稣看见你的新娘时,祂已然看她成为圣洁了。这个盼望是基于福音的大能和应许。保罗写信给信徒说:“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藉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林前6:11)。事实上,祂不仅将她视为圣洁的,而且还将她视为荣耀的(罗8:30)。有多少次你的妻子会说,你对她的爱让她凡事盼望(林前13:7)?铭记永恒,你就能对你的妻子多一些忍耐,就像耶稣对待她那样,也包括你自己。

3. 不断追寻的爱
耶稣从来没有停止追求你妻子的心,不是以浪漫的方式,而是以坚持不懈的方式。事实上,祂不仅关心她的委身,更顾及她的情感(诗37:4)。祂就是那个不知疲倦的牧人,要把九十九只羊圈起来,去寻找走失的那一只(路15:4-7)。同样地,当丈夫不断地寻求与妻子更深的关系时,就是将荣耀归于神了。一个被掳于耶稣之爱的丈夫,对他的妻子来说是一种无可救药的浪漫。

4. 宽恕的爱
耶稣赐给你妻子的恩典是她所不配的。也许你最能效法基督的事情就是每天宽恕你的妻子,并且时刻谨记你也需要被宽恕。耶稣为得罪祂,在钉十字架路上三次不认祂的彼得预备了早餐,这是每个丈夫都应该寻求效法的画面(约21:12-15)。是你还是你的妻子在需要的时候第一个开始走向和解呢?

订阅绝版书《敬虔的丈夫》有声书,成为敬虔的丈夫

5. 喜乐的爱
耶稣不只是容忍或勉强地爱你的妻子,而是坚定不移地爱她——耶稣愿意去爱她。祂以与祂的新娘同在为乐。祂以赐给我们喜乐为乐(来12:2)。那些被深爱的,知道自己丈夫愿意去爱自己的妻子们,往往会成为别人更大的祝福。去喜乐地爱你的妻子,对她和其他人来说都是显而易见的。

6. 服侍的爱
耶稣在生命和死亡中都服侍了她。神呼召你为你的妻子做的事,没有一件事是过分的。耶稣“为教会舍己”(弗5:25)。有许多作丈夫的,以为自己是君王,是被服侍的对象,但你和我蒙神的呼召,是要在我们家里带头作仆人的。在我们的婚姻中,效法基督的最佳方法就是像耶稣拿起手巾和脸盆给门徒洗脚一样来服侍家人(约13:12-17)。

7. 成圣的爱
耶稣爱你的妻子,是帮助她在圣洁中成长,并在天父面前成为她的中保(约一2:1)。你是否鼓励你的妻子去研读圣经,即使这意味着你晚上必须自己照顾孩子们?你是否常常带领你的妻子在天父面前一同祷告呢?努力帮助你的妻子在属灵上兴旺吧。

8.带领的爱
耶稣总是带领我们去到对我们有益的地方。耶稣不仅用引导的而非被动的爱去爱你的妻子,而且领她去到可安歇的水边(诗23:2)。如果我们自己不被神的道和祷告所带领,就不可能在属灵上带领我们的妻子。一个很好带领妻子的方法是,寻求她的意见然后做出重大的决定(并敢于承担后果),而非让决定和结果都落在她的身上。

9.供应的爱
耶稣为你的妻子供应她所需要的一切。你是否注意到了你妻子的需要,甚至超越了物质上的需要,并为此做了些什么?基督乃是藉着为她营造成长和兴旺的环境来滋养她。使徒保罗向我们解释说:“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弗5:28)。当我意识到我有责任尽我所能满足妻子的需求时,我的婚姻就被翻转了。

10. 了解的爱
耶稣比你的妻子更了解她自己。祂对她有一种知根知底的爱。祂知道她的长处,她的短处,并代表她行事(弗5:29-30)。虽然我们永远不会像神了解我们的妻子那样了解她们,但祂希望我们尽可能地了解她们。如果我们并不了解她们,那么我们为她们的代祷就会受到阻碍(彼前3:7)。当我们努力去真正了解她们时,我们的妻子知道她们是被珍视的。

用爱来胜过古蛇

 一天晚上,我光着脚从卧室走到走廊上,看到了你在走廊里绝对不想看到的一幕:一条蛇尾巴从地板和墙壁的连接处露了出来。原来,我们的地基上有一道裂缝,一条蛇从裂缝中爬了出来,爬进了我们的家。 弟兄们,我们有一个仇敌,就是那古蛇,牠要爬进我们的家去毁坏。但是感谢赞美神,我们知道那伤了蛇的头的正是耶稣基督,祂已经完全胜了古蛇,并以超自然的爱爱着我们。要知道,当你像耶稣爱你的妻子那样爱她,你的婚姻的根基就会坚固,你会再次胜过撒但,基督更会被再次高举,让更多的人看见。


作者:Tim Counts   翻译:报童 编辑排版:小伴   来源:渴慕神网站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