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温柔”替代”怒气”? |《敬虔的丈夫》

长期待在家,夫妻产生的矛盾和冲突也许会更多,因着各样的压力和挑战,人很容易产生愤怒。很多丈夫都有愤怒的问题,有些人表现明显,有些人表现不明显,或者暴跳如雷,或者冷若冰霜。如何改善这样的问题呢?让我们一起从《敬虔的丈夫》中汲取智慧吧。

既然对怒气有了一个了解,我们就可以来讨论一下,“脱去”怒气,并“穿上”公义的品质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要“脱去”的是怒气,而要“穿上”的则是温柔、忍耐和谦卑。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 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以弗所书 4:2,32 )

你在努力改变自己发怒性情的过程中,可以尝试下列方法:

在怒气卷土重来之前

1.向神和他人承认你过去的怒气,表明你以后甘愿变得温柔、忍耐和谦卑的决心,并寻求饶恕。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马太福音 5:23-24 )

2.求神在你生命中的这一领域动工,帮助你尽全力改变,弃旧图新,学像基督。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地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哥林多后书 9:8)

3.用正确的想法,替换错误的想法。把错误的想法写下来,用经文、属灵原则和对神感恩的心代替错误的想法。随时随地为你的新思想祷告。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 12:2 )

4.默默地回想圣经中关于怒气、温柔、忍耐、饶恕或谦卑的经文。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以弗所书 4:23 )

5.既然知道怒气总是包含骄傲或自私,甚至两者并存,每天就要努力“穿上”主爱和谦卑的思想,并将这些思想付诸实践。列一个清单,记下你展现主爱与谦卑的次数、方式。(约13:35;林前13:4-7;彼前5:5)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 13:35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书 13:4-7 )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的。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得前书 5:5 )

6.确定当你产生怒气时,应当专注于哪些敬虔思想和目标。
我的 神啊,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里。(诗篇 40:8 )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哥林多前书 10:31 )

7.查考圣经,研读关于神教导的耐心和恒久忍耐的经文。(民14:18;诗145:8;提后2:15;‘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赦免罪孽和过犯;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民数记 14:18 )耶和华有恩惠,有怜悯,不轻易发怒,大有慈爱。(诗篇 145:8 )你当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后书 2:15 )

8.务要警醒,时刻准备操练节制,控制思想。对你自己已找到的那些易怒的环境和思想情绪要格外提防。列出一个简明的清单,时刻提醒自己。(彼前1:13)
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原文是束上你们心中的腰),谨慎自守,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彼得前书 1:13 )

9.请别人做你的伙伴,监督你履行诺言,对付自己的怒气。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书 6:1-2)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见)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希伯来书 10:24-25 )

10.不要跟易怒的人结交,除非他们在寻求改变。

当你受刺激挑动,快要爆发时

1.立即祷告求神帮助你。(来4:16)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见)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希伯来书 10:24-25 )

2.摆脱怒气。(箴14:17)轻易发怒的,行事愚妄;设立诡计的,被人恨恶。(箴言 14:17 )

·问你自己:“我急得非要不可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放弃你自认为必须拥有的这个事物。你唯一必须拥有的愿望就是荣耀神!

·问你自己:“我现在想什么呢?这想法是错的吗?”

3.让自己变得温柔、忍耐、谦卑(箴16:32;雅1:19)。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箴言 16:32 )
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各书 1:19 )

问你自己:

· “我心里想的应该是什么?”运用你的新思想和经文。

· “我此刻正确的目标是什么?”

· “我如何做到恒久忍耐,为他人着想?”

· “神和他人期待的是什么?”、“我该怎样服侍他们?”

· “我在这件事上应该怎样做才是对的?”(用正确方式指出某人的罪、起草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接受辅导等)

如果你没能控制住自己,已经爆发怒火时

1.问你自己:“我刚才是怎么犯的罪?”尽量具体些。

2.问你自己:“倘若这一切还可以重来,我应该采取哪些不一样的想法、做法?”

3.尽快对付你生气的罪。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 4:26 )

4.向神及向相关的人认罪并求饶恕,其中包括看见你发怒的人和你发怒的对象。坦白说出你怒气发作的具体原因,例如错误的思想、行为,及缺乏爱心等。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 (诗篇 32:5 )所以你们要彼此认罪,互相代求,使你们可以得医治。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书 5:16 )

5.表明你不愿继续陷在怒气之中的态度以及你对未来的态度。(诗119:59-60)。我思想我所行的道,就转步归向你的法度。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并不迟延。(诗篇 119:59-60 )

6.要警醒,免得重蹈覆辙。(彼前5:8)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 5:8 和合本)

重要的是,你不能总是想:“这不可能!”、“我就这样了!”如果你按照以上的各项原则不断地操练自己,就必能看到自己生气的次数越来越少。你靠着神的恩典和话语,配合自己真诚的努力,是能够改变的。(林前10:13)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 10:13 )

要记住,受试探并不是罪,但顺从怒气的试探却是罪。你如果不在“行善”上丧志,便会看到自己的努力所结的果子(加6:9)。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加拉太书 6:9 )

神既然能把他称之为“雷子”的门徒(使徒约翰)塑造成爱的使徒,他也能够改变你(可3:17;约壹4:7-21)。还有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又给这两个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马可福音 3:17 )

亲爱的弟兄啊,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 神来的。凡有爱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并且认识 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 神,因为 神就是爱。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不是我们爱 神,乃是 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亲爱的弟兄啊,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从来没有人见过 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神将他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这是我们所看见且作见证的。凡认耶稣为神儿子的, 神就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 神里面。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 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这样,爱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我们就可以在审判的日子坦然无惧。因为他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我们爱,因为 神先爱我们。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 神(有古卷:怎能爱没有看见的 神呢)。爱 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 神所受的命令。(约翰一书 4:7-21 和合本)

一个丈夫想要成为效法基督的模范丈夫,必须做到“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

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诗103:8)

问题与思考

1.制定计划开始对付怒气背后的私欲和思想。利用“附录一”中的问题来帮助自己。

2.请研读关于神的恒久忍耐的经文。在这一主题上,询问你的牧师,何处可以找到有助益的资料。

3.关于以温柔替代怒气这一点上,有哪些人可以帮助你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询问他们是否愿意帮助你这样做。

(《敬虔的丈夫》253页,问题与思考4.5.6)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