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为何不能离开团契生活?

摘:为什么很多基督徒没有凭借信仰在今日支离破碎的世界中活出个人有根基有活力的生命?为什么不少的基督徒团体不能以亲密美好与主链接,向日渐疏离、迷茫的现代人和后现代人见证神在人类关系中的大能作为呢?这就要追溯到基督徒参与团契生活的状况与质量问题,因为团契生活是基督徒活出信仰力量与祝福的关键所在。

01.世俗潮流对基督徒个人与团体生活的冲击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基督徒生活在这个后现代主义与自由主义盛行、个人主义大行其道的时代,谈起一些基督徒的团契生活,难免不感到黯然失色、无可奈何、忧心忡忡。

的确如此,现代社会的崛起,个人意识似乎从传统的牢笼中被唤醒;进入后现代时代,群体生活更是被全球化的流动浪潮所冲击,被高科技的缤纷信息所解构和掩埋,人们在晕眩与失重中因急于要把握住虚假的救命稻草——财富、名利、头衔等个人成就而奔波不已。

很多基督徒也因为对团契生活的若即若离以及失去团契的保护壁垒而难以幸免于卷入人类这种风雨飘摇状态及其导致的物质与社会有限资源抢夺大战与大劫之中。

其后果则是,今日不少的基督徒难以活出基督的生命样式,甚至恰恰相反,即主内外的团体关系都日显疏离与隔膜,个人生命陷入无根、无序与无力的状态,几乎与非信徒无异。

02.团契生活对基督徒个人与群体的意义

面对今日个人生命与团体生活所经历的挑战,基督信仰有什么灵丹妙药吗?基督徒可以活出与众不同的生命吗?

凭借主耶稣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大爱,确信主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牺牲可以使「两下归为一体」(弗二16)的大能,我们就深信:基督徒的团契生活正是当下社会中个人主义、劳碌奔波与成就角逐所酿成的团体解离和个人生命不堪负重的有效解药。

不仅如此,神也要借着基督徒的团契生活赐给属祂的子民 「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三20)属天祝福,使生活在团契之中属祂的儿女在动荡不安的处境中,经历和见证祂的智能与慈爱作为,并带给无望世界中以属天的盼望。

03.基督徒没有活出信仰力量与祝福的原因

既然基督徒的团契生活如此有意义,为什么很多基督徒没有凭借信仰在今日支离破碎的世界中活出个人有根基有活力的生命?为什么不少的基督徒团体不能以亲密美好与主链接,向日渐疏离、迷茫的现代人和后现代人见证神在人类关系中的大能作为呢?

这就要追溯到基督徒参与团契生活的状况与质量问题,因为团契生活是基督徒活出信仰力量与祝福的关键所在。

在今日快速发展、忙乱无暇的社会中生活,不少的基督徒都对委身地参与团契生活感到茫然与困惑:

  • 一方面心里清楚主的教导,“你们不可停止聚会”(来十25),另一方面头脑里并不知道聚会只是出自信仰的“教条”命令?还是聚会背后隐藏着神的浩荡厚恩与丰富祝福?
  • 一方面知道神是要借着主耶稣赐下祝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另一方面没有在生活中经历到更丰盛的生命;
  • 一方面听说过,“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我就在你们中间”(太十八20),另一方面身心灵没有真正体会到,聚会正是“神同在”的最好方式之一(太一23)。

简单总结起来就是,我们只有听道,而没有行道,即我们知道“不能停止聚会”,我们也知道神的第一诫命是“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可十二30),但是,我们没有全身、全心和全灵地将其落实到自己的信仰生活之中,并最终导致自身信仰的萎缩和灵命脆弱,诚如《雅各布书》所言,“信心若没有行动就是死的。”(雅二17)而委身团契生活,即从身心灵的全人方位视角有始有终、不离不弃地参与到团契生活之中,才是我们经历聚会背后神的浩荡救恩与丰富祝福,获得丰盛生命,感受神同在的最佳时机。

在此我还需要对教会与团契做一点简单的区别,以此使我们更为清楚地意识到参与团契生活对于活出信仰祝福与意义的关键性作用。

今日团契或本文所探讨的团契更类似于早期教会,而不同于今日的教会,其一在于团契的规模比较小,人际之间的互动会更直接与深入;其二在于团契没有像今日教会那样制度化,因此灵活性比较高;其三在于团契更为关注内部的个人成长与人际关系的发展,而不像教会那样有各种繁杂的事务性缠身;其四,今日的不同团契多为地方教会的基层组成部分。

04.团契生活中得造就蒙祝福的生命

上文谈及团契生活对基督徒个人生命及群体生活的祝福,从信仰根基层面上讲,这涉及到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团契生活帮助信徒可以更好地认识神,并经历神。圣经新约四部福音书中的三部(约翰福音除外)同时论及神的第一诫命,就是“你要尽心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而约翰在《约翰一书》中指出,“神是爱”(约壹四8)。因此,我们可以说,全身心地爱神,就是全身心地认识神和辨识祂的爱,否则,祂和祂的爱即使是无处不在和无时不在的,我们也难以体会到,并导致我们与神“有缘却对面不相识”的后果。

而爱又恰恰是我们人生的最大需要,也因为如此,保罗告诫我们,“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十三13)爱是我们可以获得有意生命和活出有力人生的根本所在。所以,对神认识越多,我们对爱认识越多,也会活得越有力和越有方向。约翰告诉我们,“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祂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约壹四12)所以团契中的聚会与相爱是基督徒彼此帮助、鼓励和启发见到神、认识神和经历神的宝贵时机。由此可见,团契生活中信徒的彼此相爱与认识本为爱的神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

其次,团契生活帮助信徒更好地认识人自己,并经历生命的成长。圣经中虽然没有“爱自己”的命令,但是根据主耶稣给我们的第二诫命:“爱人如己” (路十27)的启示,我们可以说学习爱自己是我们懂得爱祂人和邻舍的前提。

这里需要申明的是,爱自己并不是允许人自私,而是鼓励人对自己的生命负上个人的责任,活出有神生命的样式。因为自私不仅反映人的罪性,更是人的自毁行为。爱自己的前提在于认识自己。人类自古以来就有“认识自己”(苏格拉底的话)的渴望。然而,不认识创造宇宙万物的造物主,也是爱我们和造我们的神,谁也难以真正认清自己。所以,我们需要在团契生活的彼此关照中,借着认识神来学习认识人自己,即看到人性的两面性。

我们越多地认识神,就会越多地看到人有神的形象,人的生命因此而有宝贵价值与尊严;我们越是认识神,也会越发体认到人在身心灵力量与智能上的种种不足与局限,以及由此导致的人类罪性。俗语也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长短。”

团契生活中的信徒相聚也是各人彼此为镜认识自己的宝贵机会,就是大家可以在主里“用爱心说诚实话”(弗四15),让个人的成长随时有借鉴和参照的对象。

所以,作为基督徒,仅仅认识自己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生命的成长,正如主耶稣教导门徒时所说,“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五48)使徒保罗也如此地教导教会的会众,“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四13-14),因此,因着看到人在神里面的尊严与价值,我们懂得珍爱生命;因着看到人在神面前显现出来的罪与恶, 我们懂得学习警醒与谦卑,由此个人生命获得成长的方向,发展出成熟的信徒生命,以此预备自己与人建立美好的关系,活出有爱、有力的生命。

最后,团契生活帮助信徒彼此更亲密地相爱,并建立主里相爱的群体。主耶稣叮嘱门徒时说,“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十五12)。

前文提到认识自我需要信徒之间的彼此为镜,但是,个体生命的成长则需要信徒之间彼此相爱。体会过“立志容易行志难”的人就会知道,没有神的工作,没有以爱为目标的团体支持,我们个人很难始终如一地实践自己的成长期望,如同保罗所描述的内心挣扎,就是“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七18)

信徒的个人生命成长需要团契的支持,人类彼此相爱的梦想更是离不开以彼此相爱为根基的团契。这也是主耶稣命令我们要彼此相爱的原因,祂更是指给我们相爱的榜样——祂与天父的相爱,以及祂对我们人类舍命的大爱。的确如此,人类一直渴望彼此相爱。

但是,我们也一直生活在厮杀与争斗之中,直到今日,无论科技多么突飞猛进,教育水平多么提升都无法给人类从家庭、族群内部,到家国社会内外带来多少太平的日子。如果没有主耶稣的命令和祂亲自成为我们爱的榜样,有谁可以有这样的大能帮助我们彼此相爱呢?!有谁给我们机会学习彼此相爱呢?

是的,在神以祂的大能与慈爱智能所建立的团契中,我们可以相聚,我们可以按照圣经的教导操练各种相爱的方式,包括彼此接纳、彼此劝诫、彼此亲热、彼此同心、彼此联络、彼此建立、彼此款待、彼此担当(参罗十二、十五)、彼此相助、彼此饶恕、彼此顺服、彼此配搭(参弗四、五)、彼此认罪、彼此教导、彼此包容、彼此服侍(参雅五、西三、加五)。

由此,信徒可以建立相知相契、不离不弃和牢不可破的关系,也就是在主里只有信徒之间才会有的神内住与神同在的关系。这样的关系也为我们建立基督化家庭和进入社会,帮助包括自己在内的各种人,发展和建立包括亲情、友谊与博爱的美好关系奠定基础。

由此可见,团契中得造就和饱足的生命,也会将祝福从团契带入家庭,并传递给社会,使团契不仅成为祝福主里肢体与关系的管道,更是成为神赐福他人与社会的器皿。

A:团契中得造就的生命           B:相爱中蒙祝福的人生

使徒约翰告诉我们,“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 (约壹四7-8)如图所示,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团契生活所凝聚的认识神与认识人自己和彼此相爱之间的相互镶嵌与互动关系,即神、人自己及其与他人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融与内住关系。而有这样美好团契生活与人神彼此内住关系的信徒,也会在其所处的家庭与社会中活出属神生命的智能与力量,见证神给这个世代的希望与引领。

05.团契中得造就蒙祝福的管道

团契生活之所以可以达成上述基督徒渴望认识神、认识自己和彼此相爱的信仰目标,并从中经历到神同在和神祝福的丰盛人生,原因在于神的智能、大能与祂对人类的厚爱。

除了我们所认识的神之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人类其他强大的组织与个人可以达成这样的目标,可以教人认识神,可以让人知道自己是谁,可以使人达成彼此相爱而不是彼此相恨相害的愿望。的确,神的完美智能、大能权柄与浩荡救恩都在团契聚会内容上和团契聚会的特点上展示出来。

团契在聚会内容上涉及了读经、祷告、交通、唱诗等方面,每一个方面都与信徒认识神、认识自己和彼此相爱息息相关。

  • 就读经而言,圣经是来自于天父向人类启示祂自己,教导人类认识自己和学习如何在群体中生活的丰富情书,是神的灵使用人的手笔和语言自上而下地向人类倾注智能与爱的力量的管道。
  • 就祷告而言,这是信徒学习与神沟通、学习倾听神和学习向神倾述的宝贵机会,折射了神与人之间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双向地彼此倾注情感、智能与爱的美妙图画。
  • 就交通而言,这是信徒因着来自神的爱与榜样而开始肢体意识,开始转向彼此的生命,开始学习彼此在爱中相互包容、相互服侍和相互建立的美好时机。
  • 就唱诗而言,这是信徒在认识神和经历与神的美好亲密关系,及其与其他信徒彼此相爱生活过程中,对神发出的赞美与崇敬之情,也表达了他们在人神相爱之中所经历的天伦之乐。

想象我们对阅读情书的渴望,想象我们阅读来自神的美妙情书与甜蜜话语的感受,想象与神彼此倾诉的美好,想象人神相爱的天伦之乐,想象神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和谐美妙关系,想象赞美的歌声响彻耳边,穿透胸膛,温暖心窝,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参与团契,享受如此美好的祝福呢?!

团契在聚会特点上的多样性、灵活性与超越时空等特性也向我们显示了神的大能智能与对我们人类每个人生命无微不至的厚爱,也是超越人间任何一个父母所能向自己的子女倾注的智能与大爱,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神如何透过团契生活帮助信徒真实地获得丰盛的生命。

首先,团契的多样性与灵活性体现在教会内部所建立的不同年龄群体的团契(如青年团契,成年人团契等等)、不同性别群体的团契(如妇女团契,弟兄团契), 不同婚姻状况与阶段的团契(如单身团契,夫妻团契,妈妈团契等等),跨教会的不同职业群体的基督徒团契(如学者团契,艺术家团契,企业家团契等等),其他不同背景的人团契,等等。

无论是异质人还是同质人,无论是同龄人还是忘年交,都可以有投其所好和所需的团契,这就为各种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和针对人生的不同方面需要选择参加不同团契、与不同的人在圣经教导基础上、根据彼此相爱的原则、围绕认识神的目标展开各种互动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和可能性,因此团契的多样性本身就包含了其灵活性的特点, 即人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来决定参与相应的团契。

此外,团契也极其具有超越时空的特点,因为神在世界各地兴起追随祂的人,建立属祂的教会,使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神的家在等着他,都有神所建立的团契为他敞开大门,欢迎他的到来。


所以,我们在世界各地最容易找到团契的地方就是教会。今日我们生活在全球化时代,很多基督徒也都因着留学、移民或工作而参与到世界性的人口流动之中,或者成为空中飞人穿梭往返于世界各地,但是,神的爱并没有因此离他们而去,借着走入神在世界各地所预备的团契之中,基督徒无论走到天涯海角,神的爱都可以使远在天边的陌生人因着祂的名而顷刻之间成为亲骨肉, 大家都可以因为共同拥有一位在天之父而以兄弟姐妹相称和相待,并且在主里经历“圣灵所赐合一的心。因为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信徒)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之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弗四3-6)

由此,在人看来本是举目无亲的地方,基督徒因为认识神的缘故,就可以经历神“海内到处有知己,天涯无处不比邻”(改自王勃诗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丰盛预备,体会神帮助我们克服“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齐秦:外面的世界)的矛盾心态,并向世人见证神让我们四海有家的奇迹,神让我们经历丰盛的生命,神无时不在、 无处不在、无所不知的厚爱在此也一览无遗地向我们显明出来。

06.结语

亲爱的弟兄姐妹:

  • 你有过多少团契生活的真实经历呢?
  • 信主以来的年岁里,有什么阻挡过你委身美妙的团契生活吗?
  • 你是否对今日世人所经历的生命无助与团体破碎感同身受呢?
  • 读到本文所论及的团契生活之意义及其基督徒对团契生活若即若离的现像,你会有怎样的响应呢?
  • 你愿意积极地委身到团契生活中,与生命得力的源头——爱我们的神在团契里永远相聚吗?
  • 你愿意通过参与团契生活而活出生命得造就的见证吗?
  • 你又是否愿意因着经历团契生活中的彼此相爱而得饱足的生命,来向世人展现神要在这个世代所倾注的慈爱引领与大能祝福呢?

愿我们的生命在属神的团契里得造就,获饱足!


作者: 苏醒     来源:使者杂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