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帮我远离骄傲”操练谦卑的三个习惯

成为基督徒的时间越长,我越意识到神的诫命并不难找,但很难遵守,比如谦卑。

顺服并非难事,我们做不到不是因为神的律法不好而是我们自己不好。虽然基督徒在基督里是义人,但今生我们仍要与罪争战。在我们内心有激烈的争战 (雅各书4章1节),我们觊觎神所配得的荣耀。 

与保罗在罗马书11:36中所写相反:“万有都是本于他,借着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我们承认绝大多数荣耀是归于祂,但是我们自己至少也配得一些荣耀。然而,别忘记他在后文中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罗马书12:3)。这话是保罗对我们每一个人讲的,因为骄傲潜伏在每个人的心中,难以战胜。 

骄傲其实就是自高自大,认为自己比他人强,但这和耶稣的性情是完全相反的。耶稣谦卑自己“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2:8)。他呼召跟随他的人都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钉死自己的一切罪孽和过犯,其中就包括我们的自我吹捧和妄自尊大的错误感觉。 

那我们怎样才能摆脱自负变得谦卑顺服呢?在恳求神拿掉我内心最深处骄傲的祷告中,我养成了以下三种宝贵的习惯。

1. 常常为他人祷告

谦卑的人是那些愿意为他人代祷的人。因为他们愿意承认自己的有限,愿意把自己的重担完全交托给那赐他们力量的神(彼得前书5:6-7)。谦卑的人不仅为自己祷告,也为他人代祷。保罗的许多书信都以他为收信人的代祷而开头,主耶稣在为他的门徒祷告时也是这样做(路加福音22:32;约翰福音17:20)。

 为他人代祷会提醒我们,我们并不是宇宙的中心。作为一名基督徒,如果有人想要回顾一下你这几周的祷告生活,你的祷告内容会只关乎你自己的需求吗?如果神回应了你所有的祈求,除了你自己,会有其他人的生活因着耶稣发生改变吗?除了你自己,还有谁会被他祝福呢? 

如果你正在准备为他人代祷,一个好的开始,就是为你教会的弟兄姊妹祈求。那被人忽略的寡妇、疲倦的牧师、焦虑的大学生、失业的蓝领工人、富有的女商人都需要你的代祷,所有人都需要你的代祷。所以为什么不在祷告中暂时忘掉自己而想到他们呢? 你可以在自己教会(或者是教会通讯录)中找出一份代祷名单,每天为上面的几个名字祷告。如果有一些弟兄姊妹你不太熟悉,那你可以照着圣经的真理为他们祷告。这里有一些经文,可以用作代祷的参考:箴言27:2;路加福音10:20;约翰福音6:28-29;哥林多后书12:9-10。 以上是如何开始为他人代祷的一些建议,当你迈出了开始的一步就坚持下去,开始享受我们为他人代祷的特权。 

2. 承认自己的过犯

在祷告中,基督徒会承认他们的罪(马太福音6:12中)。神呼召他的百姓也要彼此认罪(雅各书5:16)。基督徒是一群可以自由向他人承认自己的过犯的人。 

有太多的基督徒试图永远生活在万圣节,因为这样就可以一直生活在面具之下,隐藏真正的自己。你想逃离自负和傲慢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把面具摘掉。不要试图挽回面子来给他人留下好印象。要放下骄傲,就要勇于向他人承认真实的自己。 

向自己尊崇的人坦白是一件尤其丢脸的事。别害怕,找一个你尊敬或者仰慕的人,让他看到一个真实的你,包括你的软弱、你的污秽。这样的做法最终会鼓励其他信徒,让他们明白自己遇见的试探都是自己所能受的(哥林多前书10:13)。我们无法靠着自己面对一切。我们每个人都行在需要恩典的生命进程中。 

更重要的是,这个真理激励我们去经历神的恩典。如果我们说(或表现地)自己没有罪,那就是在自欺(约翰一书1:8)。如果我们没有罪,那也就不需要神的宽恕。但一旦我们承认了自己的软弱和缺乏,耶稣就会来帮助我们,他也常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他人。给他人一个劝勉和挑战你的机会,好给他人带去喜乐。 

3. 成全造就他人

我们不应该在任何时候都只想着彰显自己,要向保罗一样,他曾在腓立比书2:19–30中大大称赞提摩太,我们上次这样做是什么时候呢? 世界上到处都是推销自己的人,但教会里应该都是懂得成全他人的人。罗马书第12章中,保罗谈论了各人有不同的恩赐,我们都受试探,容易因为神给的恩赐而沾沾自喜,但我们不能使用神给的恩赐来荣耀自己,只造就自己不造就他人。我们需要使用各自的恩赐彼此服侍,造就他人。 

在生活中你要怎样做呢?或许你在做一些没人看到但神知道的服侍,比如你在礼拜开始前摆好椅子或者收好布告栏,或是奉献金钱给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或是在社交媒体上除了晒自己的家庭外也常常对他人的善意和帮助表示感谢。这看起来像在搭建一个“讲台”,让他人可以通过这个“讲台”向他人传讲真理和福音。

如果你正忙于建立打造他人的平台,那么你就不会对自己平台的规模自怨自艾。 我年轻的时候得到过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其中有一点是在你服侍的前几年里要花时间服侍同工,建造他们的事工。因为这样能让你更加专注于建立神的国度,而不是彰显自己,这也会是一个引人注意的见证。试想一下,如果你把同事的升职看的比自己更重要,那办公室的其他人会怎么想?如果你的同事萨拉设计了一个特别好的产品,作为基督徒的你不会像其他人那样在背后议论,而是真诚地在众人面前夸赞她:“嘿,你看到萨拉的作品了吗?简直太棒了!这么好的产品一定要让老板看到!” 

4.成全他人的自由

我的这些观点其实都是在我们牧师的帮助下形成的。他自己完全可以多多在讲台服侍,但他却愿意经常给年轻传道人上讲台讲道的机会,借着这样的操练使他们可以享受传道的过程,也可以成长为传道的人。 他的榜样本身就是一个证道,这让我明白了谦卑这两个字真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个人都说自己想做一个谦卑的仆人,但真当需要服侍他人的时候他们却后退了。我们的牧师用他的言行举止教导我,为他人代祷、向他人认罪、成全他人并不仅仅只是追求谦卑的三种方式,这也是测试我们是否谦卑的三个考验。 

为什么不从下个月开始就在这三个方面开始操练呢?当你如此做的时候,再看看你对自己、对邻居、对神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我祈祷当你开始这样做时神会帮助你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以及谁是最重要的。


作者:Isaac Adams   翻译:君樾 编辑排版:小伴  来源:渴慕神网站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