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诚地关心他人?

一旦你在某人身上发现了美好的东西,你就会想和那个人并肩而行。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提到的问候和交谈都可以在五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例如在教会礼拜聚会后,在儿童棒球赛上,或者在商店里碰到某人。而进一步深入了解彼此的生活,将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所需花费的时间可能来自在教会礼拜前后的空闲时间,你可以逐渐把谈话转移到更深层次的事情上;或者可以在喝完咖啡后或在小组中进行更长时间的交谈。简短的谈话可以慢慢变得更长一些,但更长时间的谈话则需要新的技能。

如果我们想要帮助他人,我们则需要在这些技能上得以成长。基督徒的生命是成长的生命。一切都在发展变化,随着我们对耶稣基督和圣灵能力认识的深入,我们与人交谈和人际关系能力也会增长,变得更成熟、更深入、更有爱心、更鼓舞人心,也更有助于人。 

1.想听故事

增进友谊的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可以听到朋友的故事。圣经本身就是上帝的故事,我们通过故事认识他。所以,我们通过他人的故事来更多地认识他们,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喜欢讲自己的故事,也喜欢听别人的故事。

简短的故事

我们都听过一些简短的故事:“医生是怎么说的?”“告诉我你在工作中发生了什么事。”“假期过得怎么样?”“你和你妹妹在一起的日子过得怎么样?”“你是怎么到这里来的?”简短故事对讲的人来说越重要,你能听到的细节就越多。

冗长的故事

听冗长的故事可能需要一起吃顿晚餐。“你是怎么信耶稣的?请详细一点讲给我听吧。”

有个女人到我们家来吃晚饭。她去过我们的教会,但仍在边缘徘徊。她为人很安静,几乎可以说是害羞,但瞬间又会变得很暴躁。我们问她是否愿意讲她的故事。特别是,我们想知道她是如何认识和跟随耶稣的。

这个故事的开头很令人伤感。她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到处旅行,寻找人生的意义。最后,一位街头传教士的话听起来有些道理,于是,她带着她的负担来到耶稣面前,并跟随了他。她知道她的生命已经改变。然后这位街头传教士劝她搬来和他一起住,以便更好地“训练”她。

然而,这种“训练”意味着她在接下来的八个月里都被这位街头传教士所奴役,直等到这位传教士变得松懈下来,她逃往了另一个国家时,才摆脱了这种奴役。在过去的十年里,她一直隐瞒着这个故事。当她告诉我们这些时,才开始慢慢从这个阴影里走出来。

她愿意把这样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感到很荣幸。她与别人疏远背后的原因突然变得很清晰。我们立刻就明白了她为什么会突然变得很愤怒:在前一段时间,当我们教会的属灵领袖们——尽管他们的意图很好——提醒她一些注意事项时,让她联想起了早年的遭遇。由于她敞开了心扉,我的家人和教会都能用更多的智慧、耐心和爱心来接纳和帮助她。

当她被大家所了解,并融入到共同体中时,她是有福的;我们得以认识她,并进入到她的生活中,也是有福的。

关于一个人如何认识耶稣的故事当然是最好的。但其他的长故事,也同样非常重要:“你是怎样踏上这个工作岗位的?”“请告诉我你是在什么样的家庭中长大的?”“你是怎么认识你的配偶的?”“你在婚姻中学到了什么?”

很少会有什么比听他人的故事能带给我们更大的好处了。通过这种方法,大家彼此了解,敞开心扉,友谊会日益增长。当我们在这些事情上成长的时候,我们可以期待这样的普遍法则:你越是了解他人,你就越喜欢和欣赏他们——也就是说,你越爱他们。而当你越爱他们时,他们就越有可能在困难时邀请你进入到他们的生命中。 

2.警告:避免匹配自己的故事

当我们与他人同行时,我们逐渐积累了一些关于什么该做而什么不该做的经验。下面这条是不该做的。

你的朋友:“那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事简直难以置信。我正在清理一个排水沟,我的手不巧伸入了一个蜂巢里。我一只手被蛰了五次,脸上被蛰了一次。领居们听到我的喊叫声时,都觉得我是不是疯了。”
你:“哦,那真是太疯狂了。我讨厌被蜜蜂蛰。不知怎么搞的,我每年春天和秋天都会被蛰……去年秋天,每当我经过草地时,都会有小蜜蜂来蛰我。我被蛰的次数肯定不下十次。我还担心我会死在医院里呢。”
许多的对话都很类似于上面的这种。一个人讲自己的故事,另一个人也讲一个与之相匹配的故事。这本身没有错,我们都有了解和被了解的需要,交换共同的经验是一种方法。但是,我们不想听到类似这样的潜台词:“好吧,说你自己已经说得够多了,下面来谈谈我吧。”相反,我们希望听到这样的话:“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否则,你的朋友会觉得你实际上并没有认真听他的故事,也就不愿意与你分享他另外更艰难的故事了。 

3.跟进并引出最重要的事情

爱能很自然地转移到一个人经历中的重要部分,并加以跟进。关于上面那个被蜜蜂蛰的故事,我们可以这样问,“你现在怎么样了?被蛰的地方还痛吗?”

当我们关心一个人时,我们就会发现那些最令人不安、最令人兴奋、最令人期待和最令人渴望的东西。我们会对强烈的情绪——例如愤怒、恐惧、羞愧、悲伤、痛苦等——有更细致的倾听。我们也可能会注意到对方叙述中一些生动形象的词汇——例如负重、溺水、黑暗、独自行走和洋洋得意等词语——都会告诉你很多信息。
如果您正在聆听一个更长的故事,并希望自己能抓住其中的要点,那么,请尝试在听完一段后,就对这位朋友人生经历中的重点作一下总结。

  • 你能确定你人生中的转折点吗?
  • 对你影响最大的是谁?
  • 过往的这段经历在你的生命中留下了什么印记?

当你注意到这样的情形出现时,你就要跟进了。你可以插入一个简短的评论:“你真的很爱你的爸爸。”你也可以表达你的推测:“七年级时的转学对你来说似乎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你也可以这样说:“关于你的祖母,你能多说几句吗?她对你的经历似乎很重要啊。”

你注意到你朋友流露出来的后悔了吗?有什么是你朋友本来打算去做却没有做的?圣经当然重视罪,不仅包括罪的起因,也包括罪的后果和治愈。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负罪感都会扼杀属灵的成长。所以当我们只要发现一点点迹象时,我们就需要及时跟进。

当你不知道什么是对方故事中的重点的时候,可以直接问:“对你来说,最有意义的是什么?对你来说,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所有这些要问的问题都是在提醒你,你所爱的人的故事是有意义和重要的。

因此,我们要仔细倾听,充分寻找线索,将他们从困境中引领出来,与他们分享快乐,分担重担,彼此结伴同行。 

讨论和回应1)当你听到他人的故事时,你欣赏其中的哪些东西?2)你想让他人了解你的故事吗?


以上内容来源:《并肩同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