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经的时候,圣灵如何工作?

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当你诠释圣经的时候,你会期盼圣灵为你做什么(或使你能够做什么)?什么是你不应当期盼圣灵为你做的?在以下几点对圣灵角色的观察里,我们将讨论什么是圣灵做的,以及什么是祂不做的。

请注意,我们不是要告诉上帝什么是该做与不该做的,我们只是要描述圣灵在圣经上的主要工作。

1.运用正确的解经方法

  • 当基督徒诠释圣经时,有圣灵并不表示他们其他什么都不需要了,圣灵不会让正确的解经自动发生。

这样的观察乍看似乎有点离题,甚至有点不敬,但那不是我们的本意。

让我们举个例子来帮助说明,当小孩子学走路的时候,总希望父母在旁边,通常父母会分开几英尺之遥,面对面坐在地板上,妈妈扶着左右摇晃的小宝贝,指着另一端正张开双臂的爸爸示意他走过去,这样来来回回地练习了几天,小宝贝就开始会自己走了。

假设此时孩子想:“既然爸爸妈妈在此,我啥也不用做,一步也不动,就留在原地,自然也不摔跤了。有爸妈在身边,走路是不学自会的事。”

虽然这比喻有点可笑,但许多基督徒对圣灵在诠释圣经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事上的想法,正如这学步的小孩子,心想:“我是一个基督徒且有圣灵住在我心里,在解释圣经时我啥也不用做,我会解释圣经是必然的。”可是事实上并非如此。

有圣灵在你的生命里,并不表示圣灵要为你做所有解经的工作。

  • 圣灵要基督徒运用他们理智、正确的解经方法,以及好的工具书来帮助他们正确地诠释圣经。

罗伊·扎克(Roy Zuck)指出了默示过程与解经过程的一个有用的对比:“在圣经的默示过程中,圣灵与人类作者一同工作。同样,在解经的过程中,解经者亦参与工作。”

上帝给人们理智,祂要人们在查经时好好地使用它;祂要人们有清晰的思路并做合理的推论;祂要人们认真并忠心地研读圣经。

既然上帝创造人类可以思考,那么“研读”便是“属灵”的(合乎圣灵的旨意)。

基督徒也可借着别的基督徒所写的研经工具书诸如圣经字典、地图及注解向他们学习。基督徒在天上的帮手——圣灵希望牵着他们的手,引导他们学习走路,但圣灵不会替他们走。

2.抓住圣经的意义

  • 圣灵不创造新的意义,也不提供新的信息。

圣经的正典已经完成。这表示我们不用期待圣灵会在已有的六十六卷书上再加一卷或增添新的篇章,然而圣灵帮助信徒对已启示的真理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同样,基督徒也不用期盼圣灵对自己耳语,告诉自己一些新的亮光,是祂隐瞒没有告诉别的解经家的。

  • 基督徒可以倚靠圣灵的帮助,抓住圣经的意义。

上帝的灵与上帝的话是一同工作的。圣灵使基督徒能够在更深的层次里抓住上帝的话,当然这包括应用圣经真义的能力,以及能找出每一段经文的神学(就是我们所谈到的「神学原则」)。

圣灵使基督徒有可能听懂上帝借着圣经要向自己说的话。这种从圣灵来的见识可能得自长时间的研读及反思(多数是这种情况),然而也可能突然而得。不管是哪种方式,这样的见识不会是一个新的启示,乃是对圣经的意义有一个鲜活的了解。

3.应用圣经

  • 圣灵不会更改圣经来迎合读者的目的或配合读者所处的环境。

就像湍急的河流对一个划独木舟的人,生命总是不停地给人们新的境遇——有时好,有时坏,在这样多变的环境里,会有一种诱惑要人们调整经文的意义来配合自己的光景、目的或是感觉。

当人们近乎绝望地想要找到一些跟目前境遇有关的经节时,会更容易忽略或是违背上下文的情境而断章取义。一个初信的人往往分不出是自己的感觉或是圣灵的声音。

虽然如此,基督徒不能期待圣灵改变圣经的意义来配合自己的感觉(圣灵永远不会自相矛盾);相反,圣灵会用圣经的话语改造读者的生命。

  • 圣灵把圣经的意义加诸在读者身上。

范胡泽看到圣灵在基督徒解经者生命里的三方面动工:

  1. 圣灵使他们信服圣经是上帝所默示的。他们能相信圣经是上帝的话是因为圣灵动工。
  2. 圣灵在他们的理智动工,使完整的经文意义深印于心。我们能明了一个命令就真是一个命令,一个应许就真是一个应许,并且有能力抓住每一部分的要点。
  3. 圣灵在他们的心里动工,使他们能领受上帝的话(应用)。

4.读经与生命成长

上述第三个工作很接近于神学家所谓的“成圣”——这是圣灵连续不断地工作,使基督徒的性情被改造,得以像上帝的性情(罗12:1-2)。

在基督徒诠释经文的同时,经文也在诠释他们,这就是圣灵的工作。

就像范胡泽说的:“圣灵诠释圣经的工作不是要改变经文的意义,而是把人们的了解带回圣经原意,恢复了人们正确的理解能力。

恢复理解能力是个关键,因为基督徒属灵的成熟度会影响他们聆听圣灵(圣经至高的作者)在经文里说话的声音。

一个好的解经家与一个不好的解经家差别往往就在他们属灵的成熟度。离谱的解经通常来自那些大发热心但不够成熟的基督徒。他们爱上帝,本意是好的,但不够成熟,这在他们解经的方式上表露无遗。属灵的成熟包含了学习顺服上帝的话,以致能听到上帝作者的声音。

圣灵常用祷告及灵修的读经来激发基督徒灵里的成长,如克洛斯特(Klooster)提到保罗不住的祷告,祈求圣徒能够借圣灵在属灵的见识上长进(例如腓1:9-11;西1:9-14)。请注意在《以弗所书》第1章17-19节中祷告、圣灵与知道(understanding)三者之间的关系: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上帝,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当一个基督徒坐下来阅读圣经,并用心聆听上帝的话时,他正进入灵修式的读经。这时的焦点比较不在于分析与研究,而是较注重于个人亲密地与上帝交通。圣灵就在此时用上帝的话更新基督徒的心灵。祷告与灵修式的读经都与操练静思主话息息相关。不是每次打开圣经都要作深入的字词分析并找出五十个细节。

总而言之,当基督徒诠释圣经的时候,有圣灵并不表示他们不需要别的,因为圣灵不会让正确的解经自动地发生,祂要他们使用理智、正确的研经方法以及好的研经工具来诠释圣经。

圣灵并不创造新的意义或提供新的信息,祂使基督徒能接受圣经是上帝的话并抓住圣经的意义。

圣灵不会改变圣经来迎合人们的目的或配合人们的处境,然而祂会改造研经者的生命。

圣灵帮助基督徒恢复对圣经正确的理解,使他们灵命长进,以便能清楚地听到祂在圣经里的声音。

本文来源:摘自《圣经释经之旅》,同济大学出版社,2015.03。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