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你的祷告生活?

说到有什么能够帮助一个人改善祷告生活,我想到的就是歌罗西书4:2,这段经文要我们警醒祷告。

祷告有个有趣的地方。我认为很多人没注意到,就是你基督徒生活中所有的试探,你所有的挣扎、疑问,你所有与罪恶纠结在一起的心思意念都会在祷告中出现。因此祷告对许多人而言是很容易使人迷惘的,容易使人感到孤独,容易使人感到困惑,祷告感觉非常辛苦。

祷告是在干嘛?我到底该做什么?

问题就在于我们通常没受过警醒的训练。照希伯来书的说法,祷告就是持续地亲近上帝。我们亲近耶稣基督我们的大祭司,透过祂来祷告。祂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得以来到上帝的面前。

在上帝面前会发生什么事呢?你会诚实地面对自己。想想看约翰一书3:19-20,经文提到说我们基督徒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的心可能会责备我们,约翰说我们在上帝面前的时候,我们的心可能会责备我们,这对基督徒而言是非常真实的。约翰怎么说呢?他叫你去改善你的祷告技巧吗?还是要祷告得更迫切呢?都不是。他说上帝比我们的心大,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就算我们的心好像是要我们远离上帝,我们仍然要在祷告中朝上帝前进。即使我们的心没有在上帝面前安稳,我们完全可以在祷告中诚实地面对上帝,并且在祷告中学习与上帝亲近,而不是利用祂。

我是神学院的教授,我看到我很多学生都有一个状况,就是他们会费尽心思要把救赎论给学好,通常也都学得不错,但当他们祷告的时候,却常常在试着自我救赎,这很奇怪。在祷告中,在上帝面前时,他们的神学就突然当机了。我有许多学生,他们在祷告上的自我要求很严苛,因为他们心里所想的其实是:如果我对自己够严苛的话,像是如果我发现自己祷告到一半睡着了,那我就要充满罪恶感。他们对自己很严苛,因为他们以为只要对自己严苛一点,就可以减轻上帝对他们的愤怒。

这种观念说穿了其实是异教思想,或许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来缓和我与上帝之间的关系,这样祂就变成是我塑造出来的上帝了。但我们其实都像约伯一样,就像暴风面前的尘土,我不可能靠自己找到上帝,但是祷告是我透过耶稣基督来到上帝面前的唯一方式。想要全面封锁我所有罪恶的思想,想要掌控上帝,想要操控上帝,想要向上帝证明我可以导正自己的生活,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

祷告,与祷告本身的目的就是欣然接受希伯来书4:12-13所讲的内容:上帝的道是活泼、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上帝的道能够刺入、剖开我们的心思意念,使我们在上帝面前毫无遮掩,我们就是要这样向上帝祷告。

我们该如何学会警醒的祷告呢?就用诗篇来祷告吧。

因为当你用诗篇祷告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里面有些话是你不敢向上帝说的。这样的反应其实是很奇怪的,因为诗篇是在训练你如何向上帝说话,如何真实地祷告。

所以你在诗篇中会看到许多悲伤的话语,他们提到世上的恶人做尽坏事,于是纳闷说上帝究竟在哪里,他们很真实地向上帝表达他们内心的挣扎。

要常常用主祷文祷告,让它调整你的祷告,让它成为你所有祷告的指标。当你这样用诗篇与主祷文祷告的时候,你要警醒地检视这些祷告的内容,反省一下你是不是真的想要如此祷告。

我是否真的想要上帝免我的债,如同我免了别人的债。老实说,这很令我感到不安。我该怎么面对这件事呢?诗人曾纳闷说上帝是不是睡着、不管事了,我祷告的时候说得出这些话吗?还是说,我内心深处依然认为上帝所要的,是我精心修饰、百般雕琢之后的祷告?如果你想要把自己的祷告弄得堂皇富丽,那你的祷告生活就差不多要枯萎了。

只有当你毫不隐瞒地来到十字架前面时,你的祷告才是健康的。因为凡在基督里的,就不定罪了,所以我们真的可以坦然无惧地在上帝面前倾心吐意,就像保罗在罗马书中鼓励我们的那样。

作者:凯尔史特博   翻译:易汉伦 编辑排版:小伴  来源:RTV Taiwan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