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派博牧师:持守婚姻不在于维持浪漫,而是持守盟约(下)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我从许多信件和谈话中意识到有许许多多的婚姻都十分脆弱。这对我,或对任何人来说,都不稀奇了。但在你眼中,婚姻是珍贵的,无论是信徒或非信徒的婚姻,都是珍贵的。天父,我求你让上周、这周、和以后的信息能够有强大的效果,使我们的婚姻能得到转变与保护。求你帮助,膏抹这段信息,好让这段信息能有超越我所求所想的能力。求你为基督的荣耀而如此行,基督的荣耀正是婚姻存在的原因。父啊,求你来赐给我们能听得耳和受教的心,也求你使我能在谦卑中传讲真理,求你保守我不致讲错,帮助我忠实传讲你的话,求你成就伟大的事,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婚姻的美妙,远超过世上任何人所知道的。若要看到它的美妙,你就必须透过上帝在圣经中的启示去看。若要在看到之后珍惜它,你就必须要有圣灵的帮助。圣灵会帮助你看清楚并欣然拥抱上帝在婚姻中的荣耀,我之所以说”必须要有圣灵的帮助才能看清楚婚姻的荣耀”,是因为圣经指出婚姻与福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圣经又说福音在一般人看来是愚昧的,因此

“婚姻的意义是来自福音” 这真理在他们看来也是愚昧的。

举例来说,最近很受媒体欢迎的Richard Dawkins,一个无神论者,去年八月在《时代杂志》中写道:

我已提出了令人无从反驳的论证,证明这世上没有什么超自然且有智慧的设计者。但我确实认为这种迷信是有些许价值的,虽然我能推翻这种迷信,但我仍觉得它很雄伟,值得一些尊敬,我觉得耶稣降世、死在十字架上这些事,还没有它来得有价值,十字架那些论调在我看来,不过就是心胸狭窄的宗教罢了”。

这就是典型的一般人,所以,无论是Richard Dawkins或是在座中的任何人,若没有圣灵的帮助,就无法看见并体会到,原来婚姻的荣耀,是来自被钉十架的基督。若把婚姻与耶稣基督用血立的新约给切割开来,婚姻就失去其神圣的意义。祂买赎了祂的新妇,这是婚姻的榜样。

上礼拜我提到,论到婚姻,最根本的事实就是:它是上帝的作为。而最终极的事实就是:它是上帝的展现。我之所以说婚姻是上帝的展现,是因为上帝透过基督来展现祂的盟约之爱。上帝预定差遣祂的爱子去赎回新妇,然后上帝设立了婚姻,把婚姻用来展现与传颂爱子对新妇的作为,因此,婚姻有个最深、最重要、最终极的意义,就是用来展现祂的盟约之爱。耶稣基督为祂的新妇而死,新妇对耶稣基督─她的丈夫─忠贞到底,这就是婚姻最深层的意义。所以上礼拜我做了个总结,持守婚姻,不在于维持浪漫,而是在于守住盟约。

上帝使用上礼拜的信息,这让我非常感恩。(某位弟兄写的信) “我们已经结婚31年了,我一开始就已经了解盟约这一回事了,但最近这几年…我常常感到失落、有压力,你的讲道很激励我,促使我咬紧牙关,坚持做正确的事。”这封信来自德国。”上次那个关于创世记2:18-15的讲道,使我决定不离开我的另一半。”

我们说,如果有个人的配偶对他说:”我已经爱上别人了”,那么他有一个很合理的答覆,无论是教会,或是他个人,都可以这样答覆:”那又如何!?重点是要守住盟约!”

上礼拜有个人走向我,他一脸诧异地问我说:”你的意思是…上帝要我过得不快乐吗?”我回答:”首先,上帝要你信守承诺,并让你在信守承诺的过程中,经历到作梦都想不到的喜乐,就像在客西马尼那样,好,现在我们要更深入地了解何谓”守约”。

我们要把经文读完,但我想先说一些事,市区会堂、南部会堂、和这里的大家,我更改了这个春季的整个行程,长老们说:”我们来排一个关于重生的讲题吧,再排一个关于婚姻、单身、性的讲题”。他们提供了许多想法,因为我请他们帮我出些主意,而我的想法是我要先用关于重生的教义来奠定基础,接着就要来讲这个。这场讲道是一系列的,这场讲完后,我还有至少四篇讲章在我脑袋中,所以如果你不喜欢听关于婚姻的事,那就先暂时去其他地方吧。因为我有许多话要说。

好,回到经文上,创世记2:25,我的笔记写错了,一个男人和他的妻子,两人都赤身露体,并不羞耻。这里的重点是什么?我要先提到两个可能的答案,然后我会采用第二个。夫妻两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可能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因为他们都有完美的身体。没错,有完美的身体,当然不会感到羞耻。这两人丝毫没有一点瑕疵,所以他们完全不怕有什么瑕疵被对方看到,完全不怕被翻白眼、吐舌头,也不怕被抛弃或被吐槽,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他们并不感到羞耻,毕竟也没有什么可以感到羞耻的。这就是此处的重点吗?我不这么认为,他们当时的确是毫无虾疵的,但我不认为这是重点。

我有三个理由,第一,不论你有多美丽、多英俊,你仍然无法感到安全,仍然无法不怕任何羞耻,你不但要够美丽、够英俊,你的配偶也要够正直,并且充满怜悯。因为,你很清楚,不论你有多好、多美,若遇到一个爱羞辱、责骂别人的人,他仍然会用口舌使你受伤,这样的人总是会伤害你,就算你有完美的身体,你仍然无法逃脱被羞辱的恐惧。只要有些人生经历的人都很清楚这点。所以,虽然亚当夏娃当时的身体都是完美的,我却不认为这是重点。

第二个理由。创世记2:24-25的主要目的是要向我们这些堕落后的人提供一个看待婚姻的基本智慧。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耶稣引用了这段经文,这是新约中关于婚姻最根本的经文。在上帝启示2:24-25时,祂知道耶稣将会引用,祂也知道这些经文在人们堕落后的功用。所以,如果这段经文的主要意义是跟完美的身体有关,那么这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就不那么切身了,所以我不认为完美的身体是主要的原因。

第三个理由。2:24带出了一段关系,使得2:25的事情得以发生,这就是这整段经文的脉络。2:24 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如此一来,夫妻两人因着结合而进入一个安全的状态。在这安全的状态中,他们就能赤身露体而不羞耻,这是因着持守盟约而有的安全感。”我已经与你合为一体,我会和你一起守在这个盟约中一辈子!”这就是”赤身露体,并不羞耻”能发生的地方,这就是这段经文的重点。我再说一次第一个”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可能的原因(刚才说的是第二个原因),”赤身露体,并不羞耻”第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当时都完美无瑕,没什么好羞耻的。但我认为这不是重点。

他们的确完美无瑕,但这不是重点。因为这段经文的重点必须与”持守盟约”有关,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彼此属于彼此、成为一体,这些事情指向第25节。所以我认为这里的重点是说若要经历到婚姻中的”赤身露体并不羞耻”,那么,并不是要尽力让自己在对方眼中很完美,而是要以盟约的爱来彼此相爱,这就是婚姻的重点。

从第一个观点来说,我完美无瑕,没什么好羞耻的。从第二个观点来说,我虽然不完美,但我并不担心我的妻子会羞辱我。从第一个观点来说,我们不怕感到羞耻,因为我们是完美的。从第二个观点来说,我不害怕被羞辱,因为盟约之爱包含了怜悯。

从第一个观点来说,我们并不羞耻,因为我们没有瑕疵。从第二个观点来说,我们并不羞耻,因为盟约之爱会遮掩过犯,遮掩瑕疵。我知道创世记2:25是在人类堕落之前,也知道亚当夏娃当时也没什么需要遮掩的瑕疵。在第25节时,他们没有什么需要闭眼不看的,因为没有犯罪,上帝把一切都创造得美好,之后又说非常好,所以我认为他们当时的身体都是美得无比的。因此,我并不是在说这种包容与遮掩正在2:25发生,我是说,就像我上周讲道说过的,上帝计划要用创世记2:24来说明与耶稣和十字架直接相关的事情。耶稣离开祂的父亲,与妻子联合,与她成为一灵,祂为此付出生命,这就是2:24所预表的,而婚姻就是要象征、比喻、呈现、展示此一真理,这就是婚姻的意义。

因此我认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其最根本的基础就是盟约之爱,也就是”我掩面不看你的罪过”,这就是你持守婚姻的方式。下礼拜,若上帝许可的话,我计划要尽我的全力,让你们看见称义的教义是如何挽救婚姻的,”我不计算你的罪。”这就是盟约之爱。这样的爱能产生一种结果,我待会会讲得更细,这样的爱能让”赤身露体,并不羞耻”成为可能。

并不是因为我们没有瑕疵,而是因为盟约之爱,耶稣的新妇是有罪的,祂为她舍了生命,她常常退步,就像你,就像你与耶稣的关系,而祂却一次又一次地把她寻回。因信称义,使人与上帝之间产生垂直的和平,因信称义,在人与人之间也能产生惊人的影响,就是”赤身露体,并不羞耻”。不完美的丈夫,和不完美的妻子充满了爱,使婚姻成了一个美好的奇迹。

婚姻是个奇迹,世人根本完全不懂婚姻!婚姻是关于基督的,是关于盟约之爱的,是要展现上帝在救赎新妇之中的荣耀,这就是婚姻。这就是我们下礼拜要讲的,不过我们要先弄清楚所谓的”赤身露体,并不羞耻”。

他们穿上衣服,分成两个阶段。让我们来看看,这对我们而言有何意义。创世记2:17: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我认为分别善恶树的果子是一个宣告,宣告要脱离上帝而自寻独立,所以当他们吃这棵树上的果子时,他们等于是在宣告:”上帝不再是我的主了,上帝不再是判断对与错的标准,现在我才是判断的标准!”这就是分别善恶的意思,”我吃了这果子,现在我取代了上帝,成为决定善与恶的权威!”

我们来读3:5-6。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事情发生了,那试探者说:因为上帝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这是非常狡猾的”半真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人根本就不该像上帝那样决定善恶!人应当谦卑,听从上帝决定何为善恶,但这试探的谎言很有说服力,”像上帝? 这听起来不错呀!”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这悖逆的行为破坏了与上帝之间的盟约。它首先直接带来的影响,反映在他们自己身上,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这是什么意思呢?离开上帝、自寻独立的第一个结果就是对自己身体的知觉,或许饮食失调症的来源与这有关。这并不容易明白,这是深而复杂的事,我要求你们好好思考这回事。

现在他们感到羞耻了,虽然经文没直接写”感到羞耻”,但很明显,”啊!我们竟然是赤身露体的!得赶快遮掩起来!”为什么?经文告诉我们,当然不是因为他们突然变丑了,”啊!我们本来很美丽,突然间变丑了!”经文不是这样说的,2:25的重点不是他们有多美丽,3:7的重点也不是他们突然变得多丑,重点不在那边,并不是说他们堕落后就突然变丑了,那重点到底是什么呢?此处,他们正在遮蔽自己,因为婚姻中的盟约之爱瓦解了,婚姻中甜蜜的信任与安全感也从此随之消失了。所有的信任都一去不回了,都消失了,为什么呢?为什么上帝要在婚姻中设计如此坚强又甜蜜的信任与安全感呢?为什么”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可以在婚姻中成为理所当然?又为什么这些都突然消失了呢?原因是”持守与上帝之间的盟约” 是向配偶持守盟约的基础,而人与上帝之间的盟约被破坏了,因此与配偶之间的盟约就立刻腐败了,一对夫妻之间之所以能持守盟,是因为他们持守与上帝之间的盟约,那份盟约是什么呢?就是:”上帝为了我们的益处而治理我们,而我们喜爱并仰赖祂的治理”

透过耶稣基督,现在我们知道这些了。上帝为了我们的益处而治理我们,而我们喜爱并仰赖祂的治理,这都是透过祂儿子耶稣基督的死与复活作为媒介而成就的,这就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盟约。当这份盟约被破坏时,婚姻就会破碎,所以亚当夏娃立刻就经历到他们彼此间盟约的爱腐败了,开始渐渐腐坏,这样的腐坏从两种层面发生,我们要来看看这两个层面的腐坏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婚姻在两个层面中破碎,是我们今天也正在经历的,这并不只是古代历史,这也是我们现在的经历,这两个层面都与”羞耻”有关,第一个层面”那个看着我赤身露体的人,已经不再值得信任了,因此我感到害怕,怕会被羞辱。”这就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就是:”我自己本身,已经犯了罪,因此无法再与上帝和平共处。不管是亚当、夏娃、还是我,都犯了罪,罪恶和污秽的感觉缠着我,我感到很可耻!这感觉也反映在我对自己身体的观感!”

就是这两个层面的影响,那个正看着我的人,已经不值得信任了,我也觉得自己很糟糕。这两个影响加在一起,让一段关系彻底瓦解了,使得”赤身露体,并不羞耻”无法存续,因为会有许多羞耻和批评,让我们各别来看看这些影响,这样你才能看清楚这些影响,是我们都经历过的。我们在亚当里都堕落了,我们堕落了,继承了罪恶,这就是我们,直到基督更新了我们的心,重建我们的心和我们与人的关系,使得”赤身露体,并不羞耻”能再次发生。

感到羞耻的第一个原因是(亚当:)”我对自己的身体有自所自觉,我很容易感到羞耻,因为夏娃选择离开上帝、另寻独立,也就是说,她选择把自己看得比上帝还重要。因此,她成了一个自私的人,一个自私的人是不值得信任的,自从那天起,她将把自己摆在第一位,并把其他人放在最后,她不再服事别人了。她只想被服事,她不再是安全的,在她旁边,让我感到很危险,因为她可能随时会把我羞辱得体无完肤,她很擅长讲话,很会用口舌来高抬自己、践踏我。所以,我的赤身露体突然显得岌岌可危,我不再相信她会继续用纯洁的盟约之爱来爱我,几个小时前她还是这样爱我的…”这就是3:7发生的事。

突然间,他们意识到自己是赤身露体的,于是赶紧遮蔽自己,为什么呢?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身体突然怎么了,而是因为对方突然变得自私了,卧房里如果有个自私的人,那很危险。感到羞耻的第二个原因是在亚当自己身上,亚当自己也犯罪了!他破坏了与上帝之间的盟约,他现在和夏娃一样又自私又悖逆(亚当:)”我不只是担心她会做出什么,我还有肮脏、罪恶、糟糕的感觉缠着我,我本来就该感到羞耻!”

这是真的,在堕落之前,一切都按着该有的次序而存在,但在人类堕落后,一切都脱轨了,我不再是”我应当是”的那个人了,我的生命被分裂了,我变得支离破碎,我的身体不再代表我真正的身份了,过去那个纯洁、无罪、自由的我,再也不纯洁、无罪、自由了,我现在成了一个罪人!我无法再自在地赤身露体了,这不是我,我需要帮助,需要有衣服遮蔽,我必须修复我的形象,因为我现在是个罪人了,我需要一些保护才能面对那个女人,因为她不会再用以前的眼光看待我了,她会藉由践踏我来高举她自己。这是你所能想象的最惨的处境,没有基督的时候,我们都是活在这样的处境里。

这两个羞耻之所以发生:

1. 我不再信任她,她是自私的

2. 我犯了罪,本来就该感到羞耻

这两个羞耻之所以发生,都是因为破坏了与上帝之间的盟约。我们对伴侣持守盟约的基础,是上帝与我们之间的盟约,”夏娃不再可信任了,她不会珍惜我,她变得自私,因为她破坏了盟约,我也不再配得被欣赏了,因为我犯了罪,破坏了与上帝之间的盟约…”现在,他们两人都在危急的麻烦之中,所以他们怎么办呢?他们尽力遮蔽自己,用大叶子,创3:7他们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接着有关这件事的记载是在3:21,我们来看看这节经文,然后就能把它们拼在一起了。

创3:21耶和华上帝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我们可以如何了解这段经文呢?亚当和夏娃试图用叶子来遮蔽自己,这样的行为是罪恶的。他们犯了罪,又想遮掩,这是有罪的,因为他们正试图逃离上帝。他们不但失去与上帝的关系,还失去理智了,居然想躲避上帝,真是愚蠢。他们尝试躲避上帝,罪人都想尝试去做各种蠢事,他们正在试图逃离上帝的路上。所做的第一个尝试就是:”啊!我们必须遮蔽自己,来改善现状!因为我们闯大祸了!”他们想用衣物遮蔽来改善情况,毕竟他们也想不到能怎么做了,他们想要补平自己现状与原先状态之间的落差,他们和以前已经差太多了,他们这样的尝试,其实就是假冒为善的原型。

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欺骗上帝,彻底失败。既然如此,上帝到底为什么要帮他们做衣服呢?我的意思是说,他们想用遮掩的方式来改善情况,所以这样的遮掩是一种假冒为善。那么,上帝为什么还出来对他们说:”我能做比叶子更好的衣服,我会用动物的皮。”这是什么意思?上帝在怂恿他们的假冒为善吗?上帝难道是在肯定他们的虚假和逃避现实吗?难道上帝是在说:”很好很好,你们做得很好,就用衣服来遮掩现实吧!”

我可不这么认为,那么,上帝是在做什么呢?我会这样看:上帝所做的,可以用消极的方式解释,也可以用积极的方式解释。亚当和夏娃,他们已经失去原先的荣耀了,因此,用衣物遮蔽自己是确实该做的事。但并不是为了要遮盖事实,而是为了要承认事实,这两者是有差别的,他们想用衣物和来隐瞒事实,还躲进树林中逃避上帝。他们想隐瞒,上帝说:”不,你们确实应该用衣物遮蔽自己,因为你们已经失去纯洁了。这些衣物要用来承认一个事实,也就是承认你们已经从原本的身分中堕落了。你们的衣物就是用来宣布说:”我已经失去我该有的样子了,我已经失去我原本的荣耀了。”

衣物不是用来隐瞒这点的,而是用来承认。这段记载有个实际的含意,最近的公开裸体并不是反璞归真的表现,而是一个反叛,对道德的一种反叛。上帝使用衣物来见证我们所失去的荣耀。因此,在公众场所脱光衣服,是加倍的叛逆,我以后应该会针对衣着来设计一段讲道。我仿佛已经看到它了。因为我看到好几段相关的经文了,例如提摩太前书2:9和彼得前书3:5,圣经在乎我们的衣着!它们诉说着什么?它们意味着什么?它们与上帝有什么关联?

我们来看这经文的第二个应用,有些穿着衣服、没有用裸体来叛逆上帝的人,反而用衣服来违背衣服的原意。衣服本应用来见证人所失去的荣耀,他们却把衣服当作操控别人的手段,用来抓住别人的目光,让别人更喜欢他们,这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来反叛上帝。这是我的观察经验,衣服,不该被用来吸引人去注意你衣服下的身体。相反地,从积极面来说,衣服应当被用来吸引人注意它所没遮住的部分。例如:

  • 那双服事别人的手
  • 那双带着福音到需要之处的脚
  • 那张因着看见福音而被光照的脸

如果你穿衣服不是吸引人注意你的脸、手、脚,我知道你们女生都喜欢吸引人注意你们的脚,因为你们都擦红色指甲油。但我纳闷…我又离题了,这是消极的事。我们已经谈到衣服的积极面了,衣服的积极意义是上帝对衣服的想法,不单只是要它们来见证人失去的荣耀,更是要用它们来表明说:上帝有天会修复这些错误,祂将会解决我们现在与原先身分之间的分裂。衣服的意义不只是个见证或承认见证我们的失败,它更是我们未来荣耀的见证。

上帝否定他们自已做的衣服,然后亲自为他们穿上别的衣服,我们知道这是出于祂的怜悯。因为3:15提到”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一直到3:21,上帝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远比他们自己做的还更好。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做衣服,上帝为他们做了衣服,这里充满了怜悯,象是在说:”将来有天,你会发现’赤身露体、并不羞耻’能再次存在,你会发现你与我(你的上帝)拥有一段不再需感到羞耻的关系,因着我儿子的作为,我永远不会再使你感到羞耻了,我会转面不看你一切的罪,我会用我的义来遮盖你,我会用我的荣耀来遮盖你,届时,你将会像天空的星星和炙烈的太阳一样发光。”这就是衣服的意义。

因此你的穿着要简洁,免得它们抢夺了上帝的荣耀,衣服见证我们过去的失败以及我们未来的荣耀。衣服证明了我们与原先身份之间的落差,也证明了上帝充满怜悯的计划,祂要透过耶稣基督和祂的死来消除这个落差,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当初做那些衣服会需要流血的原因。

那些衣服是用动物的皮做的,祂要解决夫妻之间的恐惧、骄傲、自私和羞耻,用的是祂以血所立的新约。婚姻的意义,就是要展现这个盟约以及福音。因此,若上帝许可,我们下次要来看的是,一对夫妻要如何实践这个新约,实践福音,实践因信称义,好产生出一个新的、圣的地方,让”赤身露体,并不羞耻”能真实存在,婚姻是为了福音而存在的。如果你不了解福音,不活在福音里,那么你就还没取得上帝为你的婚姻而预备的丰盛资源。还有好多内容可以说。

我们祷告:充满恩典的父,我再次请求你拯救婚姻,求你让持守盟约的人兴起,并求你施展超乎人们想象的神迹,像撒拉在九十岁时怀孕、或像童贞女马利亚怀孕、或像红海分开、或像太阳停止在空中,求你让夫妻间的感情能在盟约中复兴。主啊,我求你在这会堂中施行神迹,也在这世界中如此行,因为我很希望福音能从我们的婚姻中被展现出来,为了基督的荣耀,奉祂的名祷告,阿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