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面对婚姻中的冲突和矛盾,如何沟通和好?

人人都渴望幸福美满的婚姻,然而如何维护和经营婚姻家庭,如何解决婚姻中的冲突和矛盾,我们却了解得实在太少。今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来学习,面对婚姻中的冲突和矛盾,如何沟通和好?欢迎学习《婚姻的艺术》视频课程,从婚姻的目的、夫妻角色、性关系等方面学习经营婚姻的秘诀。

面对怒气 

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雅1:20)。

怒气的源头,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
没有人能“使我们发怒”。冲突的产生是由于我们的私欲没有得到满足——当我们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 我们的权利遭到侵犯• 我们的期望未能达成• 我们受到伤害
我们未能满足的私欲导致争战与斗殴。我们未能满足的私欲也会导致怒气。

未处理的怒气将会扼杀关系……与婚姻。”——布莱恩·洛里克斯
要解决冲突,夫妻必须要承诺成为一体。 “ 

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 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 你们不求。”(雅4:1-2)

雅4:1——我们斗殴与怒气的来源是我们的“私欲”。这里使用的希腊词语也衍生 出英文单词“享乐主义”,即相信 “享受快乐或幸福是人生中唯一或最主要的事 情。”神使我们可以追求快乐,但追求快乐必须在顺服神的前提下。要真正找到我们“斗殴”的源头,你必须要问自己:“我追求的是自我满足的快乐,还是在基 督 里的快乐?” 雅4:2——杀害、斗殴与争战:我们的私欲经过内心斗争的三种反应。杀害最为极端,然而祂提醒我们,外在的杀害行为源于内心。斗殴虽然没有杀害那么严重,却经常根植于同样为了控制和操纵的私欲。我们去寻求神和配偶对于 我们内心所求的真知灼见,通常就能避免操纵的企图。我们要将心里所求的带到神面前,单单寻求他的指引,“他 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诗37:4)。

02火爆冲突的降温小妙方

如果你发现在婚姻中,小问题很容易升级为激烈的争吵,那么下次发生冲突时,试试以下小妙方:

  • 深呼吸、保持放松。
  • 两人都坐下或站着,看着对方的眼睛。
  • 轻声细语、慢条斯理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言15:1)。
  • 不要跷二郎腿、双臂交叉;不要握拳或撅嘴。
  • 不断提醒自己:“我们可以找出双赢的解决方案”, 并且提醒配偶这一点。
  • 注意用词。会让冲突升级的词语有 永不、总是、除 非、不行、不能、不会、不要、应该 和 不应该 。能够 缓解冲突的词语有 也许、可能、有时候、如果、看起 来、我感觉、我想, 还有 我想知道 。(“这样,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雅3:5)
  • 肯定并承认对方的立场。
  • 问问题时,鼓励对方提出解决方案。问开放式问题, 不要问只能用“是”或“否”回答的问题。 

03 寻求饶恕

因为祂已经饶恕了我们,所有的基督徒都可以寻求和给予饶恕。“ 

“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弗4:32)

寻求饶恕的一些阻碍有:

  •  缺乏沟通时间 
  • 在关系中的骄傲态度 
  • 谈到冒犯过于泛泛 
  • 让冒犯累积 

在寻求饶恕时:

  • 先向祂和自己承认错误
  • 花时间祈祷 
  • 要具体  
  • 承担后果
  • 改变:思考可能导致冒犯的态度并想办法纠正。

寻求饶恕的步骤

  • 要具体:“我很抱歉,因为___________。”
  • 悔改:“我错了,我不想再次犯错。”
  • 请求饶恕:“你愿意饶恕我吗?”

04给予饶恕

重建信任不会自动发生;它需要时间、耐心以及从祂来的恩典。
真正的饶恕不是

  • 有条件的
  • 忘记曾经发生的事
  • 假装没发生过
  • 伤害自动痊愈

而是

  • 选择将配偶从冒犯的负债中释放出来
  • 愿意放弃怨恨与报复的态度
  • 重建信任的第一步
  • 顺服祂的行为

给予饶恕的步骤

1) 单独做:来到祂的面前祷告。主啊,我饶恕_____________对我的伤害。

2) 公开并具体做:来到配偶的面前具体说明。我饶恕你________________。

3) 带着恩慈做:始终记得更大的目标。让我们解决这件事,继续我们的关系。

4) 带着慷慨做:为了维持平衡,承认你自己的失败。 我自己也曾干过这种事。

祂把人子赐给你们作为婚姻的基石。‘彼此接纳,如同人子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祂’(罗15:7)……不要坚持你的权利,不要互相指责,不要互相论断或定罪,不要寻找彼此的错误,而要接纳真正的对方,并在每一天里,从内心深处彼此饶恕。” ——潘霍华,《狱中书简》

——————————————————————————

以上内容选取自婚姻课程《婚姻的艺术》

婚姻需要用心经营,离婚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学习如何经营婚姻,回到起初的爱。

长按下图购买课程《婚姻的艺术》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