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是生命的全部目标

圣经对敬拜的看法有多广阔?你对敬拜的认知是否正确?敬拜对基督徒生命的重要性如同手表的轴心、汽车的引擎一样。敬拜是生命的轴心、也是最根本的要素。敬拜不能离开或局限于某一定点、时间或生活的片段。我们无法开口称谢、赞美神,却活在自私与纵欲的生活中。这种敬拜的果效无疑是堕落淫荡,因为真正的敬拜行动必是源源不断的敬拜生活。

诗篇四十五篇1节教导我们:“我心里涌出美辞。”希伯来文“涌出”的意义是“沸腾”,也就是赞美的意思。心里被公义所沸腾,对神的爱达到沸点,因为内心激昂沸腾而赞美神。这样的激昂沸腾让我们不禁想到使徒前往以马忤斯路上的经历:“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路廿四32)因为神以公义及慈爱温暖我们的心,赞美的生命涌出的就是最真实的敬拜。

什么是敬拜?

敬拜的最简单定义是:荣耀并颂扬神。除此以外,我们不需要其他对敬拜的详细定义了。一旦我们明白圣经对敬拜的看法,我们的敬拜势必更加丰富。新约圣经出现好几个描写敬拜的字汇。其中两个字特别值得注意。第一个字是proskuneo,这个字通常形容“亲吻”、“吻手”或“鞠躬”;所形容的画面是谦卑地颂扬。第二个字是latreuo,意思是尊荣或尊敬。这两个字都有献上之意,因为敬拜就是奉献给神。敬拜的英文字根是weorthscipe,这个字和价值有关系,故敬拜是因为神配得荣耀而赞美祂。

我们提到敬拜时,其实讲的是奉献精神。当代基督教似乎觉得神反而应该给予我们一些东西才对。电视的布道节目毫无例外地强调,我们从神那里得到某些东西。祂的确丰富地赏赐我们,但真正的信心与真实的敬拜要素包含我们对神的尊崇。这种热情洋溢、无私无我对神的奉献,是真实的敬拜不可或缺之要素。这样的奉献刚开始是献上我们自己开始、接着是我们的态度、然后是我们的一切,直到敬拜成为我们生活的目标。

敬拜的三个层面

新约圣经描述敬拜很重要的形容词是蒙神“悦纳”。每个敬拜者都期盼自己奉献的都蒙神喜悦。圣经上提到蒙悦纳的敬拜至少有三个层面。

1.外在层面。首先,敬拜可以反映在我们待人接物的态度。

罗马书十四章18节提到:“在这几样上服事基督的,就为神所喜悦 。”什么是神所喜悦的奉献呢?照这段经文的情境应当是对软弱弟兄的需要很敏锐。第13节说:“所以,我们不可彼此论断,宁可定意谁也不给弟兄放下绊脚跌人之物。”换句话说,我们小心谨慎对待其他基督徒,就是神所喜悦的敬拜方式。这种敬拜是荣耀创造与关爱万民的神,同时也反映出神的慈爱与怜悯。

罗马书十五章16节提到宣教是神喜悦的敬拜之一。保罗说神赐给他特别的恩赐“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献上的外邦人,因着圣灵成为圣洁,可蒙悦纳。”因为保罗的宣教而献给基督的外邦人,成为敬拜神的祭物。这些被保罗献给基督的人也成为敬拜神的人。

腓立比书四章18节提到保罗感谢腓立比人奉献支持他的宣教事工:“但我样样都有,并且有余。我已经充足,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当作极美的香气,为神所收纳、所喜悦的祭物。”这里所说神喜悦的祭物就是帮助有所欠缺的人,这是藉着关爱他人来荣耀神。

敬拜可由基督徒彼此相爱、传福音给万民、满足贫乏者之需来表达。我们可用短短几个字表达敬拜:神喜悦的敬拜就是付出,而爱就是分享。

2.内在层面。敬拜的第二个层面包括个人的行为。

以弗所书五章8-10节说:“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在希腊文,“喜悦的”之意义即“蒙悦纳的”。在这句话当中,保罗提到良善、公义与诚实,他很明白地告诉我们,良善是得蒙神悦纳的敬拜行动。

保罗在提摩太前书二章的一开始,就敦劝基督徒为执政掌权的人代祷,众人因此能“敬度、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2节)请特别注意“敬虔、端正”这两个词。第3节继续说:“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

分享是敬拜的行动,也是敬拜的果效。行善亦为敬拜的行动之一,所产生的效果深深影响我们的生命。还有一种关系也受到我们的敬拜影响,即我们与神的关系。

3.向上层面。敬拜的第三个层面可用希伯来书十三章15及16节来总结:“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我们若从神的角度来看可以发现,感恩与赞美是敬拜的精髓。第1 6节包合了敬拜的三个层面:“只是不可忘记行善和捐输的事,因为这样的祭是神所喜悦的。”

赞美神、广行善事与彼此分享,这些都是合乎圣经的敬拜行动。应将敬拜带入人类的每个活动与人际关系里。如同圣经从头至尾都详细提到敬拜的重要,基督徒也应当全心全意投入敬拜,在生命的每一刻,把握每个机会热心事主、奉献己身、周济行善、与邻舍分享神的祝福,并且赞美神,因祂是所有美善与祝福的源头。

一生一世的敬拜

一旦我们认知到感动每个人内心的真实敬拜,我们对敬拜的定义也会更加丰富。我们应在每件事上荣耀并尊崇神。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1至2节提到一生一世敬拜的观点。这些话语出现在可能是圣经最伟大的神学论述之后。罗马书一到十一章是流传千古的文献,详细记录人类面对神的愤怒、如何获得救赎及神给以色列与教会的计划。所有救赎神学震古烁今的议题,通通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在罗马书十二章1至2节看见非常相似的话: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神的慈悲”是指保罗在一至十一章的教导。这几章的主题是神的怜悯与救赎之工。保罗在这十一章的主题中确定了基督徒的生活与意义。他现在说我们对神所做的一切回应及蒙悦纳的属灵敬拜之起点,就是把我们自己献为活祭。彼得前书重申同样的基要真理。彼得在第一章明白地合诉我们,基督对我们做的一切(2-5节):

愿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给你们!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壊、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

二章5节是我们对这段经文的回应:“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彼得与保罗的看法是一样的:由于神为我们成就的一切,我们应全心全意献给神所悦纳的敬拜与活祭。与罗马书十二章1及2节平行的经文,是希伯来书十二章28及29节。28节说:“所以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度诚、敬畏的心事奉神。”我们对神一切的回应、最崇高的目标,以及唯一的挂念的事就是纯全、蒙悦纳的敬拜。

敬拜的优先顺序

神的话语一再确定敬拜绝对的优先级。希伯来书十一章记载旧约圣经的信心英雄名单。独占鳌头的是亚伯,他的生命可以总结成一个词:敬拜。亚伯的故事唯一重要的事情,即他是真实的敬拜者;他的敬拜合乎神的旨意与计划,他的奉献得到神的悦纳。这些是我们从他的生命学到的功课。

第二个人物是以诺,我们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他:同行。以诺与神同行;他活出敬虔、信实与献身的生命。某天,他被提去与神在天上同行。第三个人物是挪亚。提到挪亚,我们就会想到工作。他花了一百二十年建造方舟,而这就是他信心的功课。

希伯来书第十一章还有另一个未依时间排列的名单,其排列方式是:第一个敬拜、接着是同行、最后是工作。这种排列方式与我们在以色列人在会堂外围搭营的顺序是一样的。祭司,其职分是带领众人围绕会堂敬拜。站立在外围则是利未人,他们担任服事任务。这些说明敬拜是以色列人生活最重要的活动,服事则为其次。

同样的顺序也表现在律法上。摩西设定了担任不同职分特定的年龄要求。根据民数记一章3节记载,以色列男人年满二十岁便可以入伍当兵。民数记八章24节告诉我们,利未人年满二十五岁可以开始在会堂服事。民数记四章3节则说,假如要担任带领会众敬拜的祭司,必须年满三十岁。理由很简单:带领敬拜需要最高的成熟度,因为在整个敬拜过程中,带领敬拜者的角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们在天使的活动也能看到同样的优先级。以赛亚书六章描述这样的异象:

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 ; 他的荣光充满全地!

撒拉弗是随侍神侧的天使。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是他们的六个翅膀,其中四个与敬拜有关,只有两个和服事有关系。他们遮住自己的脚来保护神的荣光;遮住自己的脸,因为不可直视神的荣耀。剩下的两个翅膀则用来飞行,以及处理他们服事之需。

服事必须要有正确观点。吉布斯(A. P. G1bbs)牧师说过,服事是从父神而来,并透过爱子在圣灵大能中完成。敬拜起于人类的双手,因着从父与子而出的圣灵大能得以兴旺。

旧约圣经中的先知、也就是属神的牧者,负责把神的话语向万民传讲。祭司是带领敬拜,为万民向神祈求的人。敬拜是平衡事奉最好的方法,但应该由敬拜起头、而不是用服事。

路加福音十章3 8-42节告诉我们,耶稣探望马利亚与马大的故事:

他们走路的时候,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女人,名叫马大,接祂到自己家里。她有一个妹子,名叫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着听他的道。马大伺候的事多,心里忙乱,就进前来,说:“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在意吗?请吩咐她来帮助我。”耶稣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   

敬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要素(就是耶稣所说的“只有一件”);敬拜是神旨意的中心,也是所有基督徒经验的必要条件(sine qua non)。

耶稣教导我们类似的功课,场景也是在马利亚与马大的家,耶稣让她们的兄弟拉撒路从死里复活。       

有人在那里给耶稣预备筵席;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稣坐席的人中。马利亚就拿着一斤极贵的真哪哒香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头发去擦,屋里就满了膏的香气。有一个门徒,就是那将要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的银子周济穷人呢?”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着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耶稣说:“由她吧!她是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 。(约十二2-8 )

马利亚所做的是非常卑微的事,因为女人的头发是她的荣耀,头发沾满男人脚上的泥巴,可是一点都不光彩。涂抹这么昂贵的香膏(相当于一年的薪资),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似乎非常浪费。请注意,说这话的人就是出卖主的犹大。耶稣因为他的态度而斥责他。因马利亚的举动是出自内心的敬拜,耶稣也因马利亚明白敬拜的优先级而赞许她。

我们该如何敬拜?

说来让人伤心,敬拜的成分在教会的活动里常常失落了。在许多年以前,我看到报纸的一篇文章提到,波士顿郊区的富有人家为自己婴儿举行的洗礼餐会。这对父母邀请亲朋好友到他们的豪宅,一起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正当宾主尽欢、愉快交谈、相互举杯祝福之际,有人突然问起:“对了,小孩子在哪里呢?”

母亲的心揣测不安、七上八下,她赶紧离开会场冲进卧房。由于她把婴儿放在杂乱不堪的床上,小婴儿竟然被来宾的外套闷死了。

我常常想到这个小婴儿的遭遇是否很像主耶稣基督在教会的境遇。祂往往受到那些支持者无心的忽视,后果却是属灵浩劫。现今很多以敬拜之名举办的活动,其实是在羞辱基督。

我们有太多的活动,却不敬拜。我们满怀壮志宣教,却忽略敬拜,结果就是惨不忍睹。我们只想知道可行的策略,我们期待公式与手段,甚至整个过程中都偏离神对我们的呼召。

我们有太多的马大,太少的马利亚。我们像无头苍蝇忙得团团转、迷失了目标。我们随时上紧发条、准备妥当、明白目的、兢兢业业,可是我们几乎没有敬拜。我们不缺同工、动机、目标导向、数据分析、传统主义、甚至是超越时尚的成果。我们少了的却是蒙神悦纳、真实与属灵的敬拜。

陶恕(A.W.Tozer)认为敬拜是“教会失落的珠宝”。若他现在仍活着,我相信他依旧会毫无疑问地重申自己的看法。根据最保守估计,美国至少有超过三十万间教会,建筑与资产超过一千亿美元,乍看之下是在敬拜神,但有多少是真实的敬拜呢?

一位颇负盛名的探险家在亚马逊丛林探险。当地原住民背负他的装备及工具,他要求他们要拼命地加快速度。第三天晩上,他们终于可以休息。隔天早上旭日东升,准备拔营起行时,原住民竟然集体坐在地上,并让装备散落四处。这位探险家想尽办法让他们起身出发,他们仍不为所动。最后酋长终于开口:“我的朋友啊!他们要休息,直到他们的灵魂追上自己的身体为止。”我好希望这种事情也发生在教会里。

根据神的话而有的敬拜,所呈现的是发自内心、牺牲奉献、主动自发并结实累累。这种敬拜不像世俗对敬拜的看法,然而,这却是神唯一承认的敬拜。这类敬拜是最纯正的敬拜,如同献给神无比芳香的香料。这类敬拜在我们生命的每个层面,藉由彼此分享、捐输周济及赞美神来表达。这是神期待的敬拜,因其具有最深远、最属灵的意义。

(选自《敬拜:生命终极的目标》第三章)

(本文收录在《改革宗敬拜》里)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