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博:如何让日常读经更加真实,而不是应付了事?

这期节目的听众要知道约翰·派博通过225次系列信息讲解完了整卷《罗马书》。从1998年春到2006年底,这个信息系列总共花了他8年8个月的时间。全部225集丰富的信息都被收集在了一起,大家在网上搜索证道系列标题“史上最伟大的信”( “The Greatest Letter Ever Written”)就可以找到。我知道你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收听了全部的信息。你会在这个过程中得着许多收获,就像我们今天节目中的这一部分。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派博将谈到如何确保我们每日的读经习惯是真实的,而不是应付了事的。这个主题是在2004年11月21日的一篇题目为“让爱真实”的信息中提及的,相关经文在《罗马书》12:9。

以下是派博牧师的讲话:

让我们以一些对《罗马书》的思考开始今天的内容:如何在阅读此类经文时更深入地改变自己?《罗马书》12:9-13节一共给了我们13个劝勉。

灵修时的困扰

假设你早上起床,你让自己像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一样在投入工作之前先完成读经。这是一个好想法。你应当如此行。那么,你让自己读了几章圣经。比如《罗马书》12章。也许读一遍《罗马书》12章需要花费3分钟,那么读这13条诫命或劝勉只需要15秒钟。

  1. 让爱真实
  2. 厌恶恶事
  3. 亲近善事
  4. 亲爱弟兄
  5. 彼此恭敬
  6. 热心殷勤
  7. 心里火热
  8. 常服侍主
  9. 在指望中喜乐
  10. 在患难中忍耐
  11. 在祷告上恳切
  12. 帮补圣徒
  13. 款待客旅

这就是这5节经文给我们的劝勉。你在15秒以内就读完了。你把圣经合上,祷告,然后去工作。你还能记住其中的多少呢?我是说,现在你的热心是否已经被点燃,在生活中重新完全地把这13个方面应用出来?清晨读经对你的影响是这样的吗?实际上不是,对吗?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保罗写这些不是为了给我们的耳朵扰扰痒痒。他写这些不是希望我们无动于衷。他实在希望这13个劝勉在我们身上成为现实;当我们读到它们的时候,能够使它们越来越成为现实;当我们宣讲它们的时候,也能够使它们越来越成为现实,而不仅仅是将这些劝勉停留在纸上。因此,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知道如何照着圣经去行,使圣经的话语变得更加有力,让我们得着改变。这段经文不是白白写的。

经文与圣灵的工作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请跟我一起翻到《罗马书》15章。我问使徒保罗说:“保罗,你能帮助我们怎么阅读第12章吗?”保罗回答说:“当然,请看15:15-16”。

“我已经放胆写信给你们,是要提醒你们……”

这里停一下。要知道,老练的基督徒会发现,圣经的教训经常是重复的。在圣经里读不到任何新的东西。我已经读了很多很多遍圣经——每一个字都反反复复地读过。但我不会读到哪怕一个新的字眼。我为自己能读到新的事实、新的真理、新的权柄、新的启示而祷告。但圣经里的字,我都已一遍一遍地读过。

“提醒”——永远不要吝惜任何一次小组、一次家庭奉献、一次圣经阅读、一次证道,这些都只是在提醒你已知的信息,因为神要你在这些熟悉的真理中,看见以前从未看到的,改变以前从未改变的。所以,请注意:圣经主要是对所有基督徒的提醒,这些提醒对于过基督徒的生活是至关重要的。保罗说:

“我稍微放胆写信给你们,是要提醒你们的记性,特因神所给我的恩典…”

因此,我们知道,圣经是一份恩典的礼物。保罗靠神所赐的恩典写信给我们。不要忽略这一点。经文16节:

“…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献上的外邦人,因着圣灵,成为圣洁,可蒙悦纳。”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外邦人”,但我们如今被看为是祭物。这使我们想到《罗马书》12:1,“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乃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被使徒保罗当作祭物献给神,因我们已被改变,有了上帝儿子的形象。

保罗写了《罗马书》,使你我更“蒙神喜悦”。“蒙神喜悦”这个词有在12:2中向你敲响警钟吗?“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可喜悦的….”你要喜悦地接受上帝的旨意。当你这么做的时候,有件事就发生了:外邦人被献上,理所当然的侍奉被献上。这事的发生是因保罗写了《罗马书》,所以当你读这卷经文的时候,这件事就发生了。

接下去是一个关键性的短语:“因着圣灵,成为圣洁。”你我都清楚,如果没有圣灵的工作,阅读圣经对我们的生命没有半点功用。事实上,如果我们试图不依靠圣灵活出圣经的教训,我们就会成为十足的律法主义者,四处宣扬我们自己的道德信念:“看我,我能做到。”然而,我们所需要的,是圣灵。

日常读经的三大原则

那么,现在我从这段经文中总结出了三个原则,可以帮助我阅读罗马书12章并带来对生命的改变。我想要被这些经文改变。我想要被第9节改变:“让爱没有虚伪”(NASB)。我希望在读过这个短语之后,我能不那么虚伪。我怎样才能做到呢?什么才能让一个字、一个短语,突然间有了改变生命的力量,使我的爱里少一些虚伪,多一些自由、真实与真诚?以下是我的三个阅读指南。

1.边读经边祷告

要边读经边祷告,因为如果是圣灵将圣经应用在我们身上,使我们整个行为举止、对神的认识、待人的方式都发生转变的话,那么,我们就应该寻求他。所以,当你读经的时候,你停下来,说:“哦,圣灵啊,让我在生命中把它活出来。尽你所能地让我谦卑,让我真实,让我有爱心。”你可以这样祷告。这是一个冒险的祷告。

昨天晚上,在我们走进教堂之前,我们中的几位聚集在市区楼下的合唱室里,当时我在那里讲道。当我像这样祷告时,大家纷纷回应“是的”、“阿门”:“主啊,无论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死亡、失业、癌症……无论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请除去我的虚伪。在这个教会中,无论需要付出什么,请如此行,因为我们想要变得真实。我们想要成为基督徒。我们想要《罗马书》12章中的这些话在我们身上成为真实。我们不想自己的爱只停留在口头上,却不是发自内心,也没有实际行动。”所以,祷告吧。这是第一个原则:边读经边祷告。“在我生命中工作。”

2.仰望耶稣

读经时要将眼目转向耶稣。当你读到《罗马书》12:9,听到“让爱没有伪装”(KJV)或是“让爱没有虚伪”(NASB)——这是很好的直译。“让爱真诚”——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要告诉自己:“我绝不可能做到这事。我天生是个伪君子。我喜爱别人的赞美。我知道我不完美。我总是装模作样。我想要成为有爱心的、真实的人。我不想在爱人的事上假装。因此,我要将眼目从自己转离,投向耶稣。他降生,他受死,是为了挪去我虚伪的罪。他为我坦诚的生命做了榜样。他已教导我,给了我生活的目标。他就是我的满足、我的救赎主、我的榜样、我的财富。”

当你转眼向耶稣的时候,从他而来的满足是使你脱离虚伪的根基。所以,这是第二个原则:凭信心仰望耶稣,不要看自己。

3. 默想一段经文

读经时放慢速度,默想这段经文。我知道这很艰难,因为一方面,你听到讲台传来的声音:“要读经,要通读圣经。按照读经计划,在一年内把圣经从头到尾读一遍。”好,你以飞快的速度读着圣经,但是现在我告诉你,把速度慢下来,默想一下12章第9节的前半部分。

现在,我到底应该做什么呢——通读圣经还是默想第9节?你想要我做什么?答案是两者都要。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做啊?我只知道我又要快快地读经,又必须慢下来,因为如果不在一两年时间内快速地把圣经读完,就无法了解圣经的整体框架;

我打个比方。从第一架大型喷气飞机出产开始,我就一直在打这个比方。你们可以想起来的。大部分的人都见过这架飞机,对吗?第一架大型喷气飞机的前面有一个巨大的隆起。他们怎么能这么做呢?双层飞机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我记得这架飞机。所以,我现在可以将它描述出来:它每小时可以飞行560英里,而且它飞的相当高,可达37000-38000英尺。想象一下它飞过佛罗里达州和这些橘子园时,你从飞机里往下看,几乎可以看到整个佛罗里达州。你看到其中一个橘子园,说:“哇!那个橘子园真是奇妙,它产的橘子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给我补充了很多能量。”你错了,不是这样的。你只是在它几万英尺的上空飞过而已。

那就是我们读经的方式:只在上空飞过。能看到整个佛罗里达州,这固然很好。在圣经中看到“佛罗里达州”是很有价值的。但你得找个时间在奥兰多降落。不要飞到迪士尼乐园,要飞到这个橘子园,然后开始穿过这个园子。你走过经文第9节的前半部分,便在这棵树下停下脚步,你选中了这棵树,然后盯着它看。这真是一件美事:“让爱真诚。”我想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我想成为那样的人吗?是的,我想。圣灵啊,请除灭我生命中虚伪的恶疾吧!

你必须得慢下来。你必须得开始默想。你要问:“这是什么意思?这与我的生活有何关联?这与别处的经文有何关联?”——与此同时,你要祷告:“哦,请改变我,请改变我的生活。”

 坚持阅读

以上就是我的三则指南,我认为这些是隐含在《罗马书》15:15-16里的——15节的经文(“我写信”)和16节的圣灵(“因着圣灵,成为圣洁”)。我们读经。我们祈求圣灵的帮助。我们慢慢品读。我们细细琢磨。我们转眼仰望耶稣。

转眼仰望耶稣的原因非常重要,因为根据《约翰福音》16:14, 圣灵已经赐给荣耀的基督了。所以,若你靠着自己读经,圣灵会与你保持距离。但若你仰望耶稣,说:“耶稣,我想要你被显大;我想要你因我变得有爱心而被彰显出来”,那么圣灵将以大能介入,因为他来就是为了使耶稣显大。

——————————————————————

文/Desiring God 译/Jael 校/Rebecca 来源/报小鸽书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