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在圣经中是怎么样的?

如果你向一群基督徒提及教会,你可能会得到褒贬不一的回应。有些人可能会说,虽然他们爱耶稣,但他们不爱教会。然而另一些人可能会回答:“我们当然爱教会。”

即使教会是一个有缺陷的群体,但是神依然命定它来完成祂在世上的旨意。当查看圣经中有关教会的教导时,我们意识到教会对基督徒在主里的成长至关重要。当我们与教会保持连结时,我们的生命得以成长,就像树枝连于树而得以生长一样。

为了进一步探究这个话题,我们有必要去看看圣经是如何谈及教会的。

圣经里的教会:旧约生命和敬拜

在了解新约中有关教会的教导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旧约对生命和敬拜是如何描述的。

神指示摩西建造一个帐幕——一个可移动的帐幕,代表神住在祂的子民中间并与祂的子民同在,帐幕和后来的圣殿是神安排祭祀活动和庆祝节期的地方。帐幕和圣殿是神指引和教导以色列民的中心场所,以色列人也会在会幕和殿中大声欢呼,唱诗赞美敬拜神。

按照建造帐幕的指示,它要建在以色列民营地的中心。后来,耶路撒冷这个圣殿所在地,被视为以色列的中心。帐幕和圣殿不仅被视为以色列的地理中心,最终也成了以色列的信仰的中心。就像从轮毂上散开的轮子的辐条一样,这些中心发生的事影响了以色列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圣经中的教会:基督和福音书

直到五旬节教会才正式成立,也就是在耶稣死后复活之后。然而,即使在福音书中,我们也从基督那里学到了许多关于教会的事情。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其中的三件事。

第一,我们有耶稣的宣告:“我要建造我的教会,阴间的门不能胜过他”(太16:18)。“门”可能代表的是黑暗势力的权柄,而黑暗势力是无法胜过耶稣的。

第二,在马太福音28:16-20节中记载到,耶稣在颁给门徒们大使命时,将使命宣言和存在的目的赋予了教会。当教会走向世界时,它被呼召来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并奉父、子、圣灵的名给门徒施洗,教导他们遵守基督所吩咐的一切。每个地方教会都要为此作工和以此为其生命。

我们从耶稣那里学到的关于教会的第三件事,来自约翰福音17章中大祭司的祷告。在祷告的结尾,耶稣对父神说:“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继续指示他们”(约17:26)。新约中经常提到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因而我们就是基督在世上真实存在的证明。另外,教会的使命和基督的使命完全一样:宣告神的名。

基督身体的普世教会在当地的会众或教会中是可见的。这些地方教会是基督的“道成肉身”,他们代表道成肉身,行走在我们之中的基督(降生为人的基督)。教会的道成肉身的典范意味着无论是生活还是行为,我们都要完全认识到,对世界和世上的人而言我们代表基督。

圣经中的教会:使徒行传

使徒行传讲述了教会的故事,从使徒行传第2章五旬节开始,到第28章保罗抵达罗马。在这期间,教会经历了艰难和得胜,也经历了悲欢离合。整卷使徒行传都在讲述早期教会受到迫害但仍英勇无畏的故事。

在早期教会中有两件事很突出。其一是圣灵的大能。在福音书的结尾,我们看到使徒们都很害怕,甚至躲了起来。然后,在使徒行传的前几章,正是这群使徒们大胆地颠覆了世界。

要理解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关键在使徒行传1章8节(基督的预言中),然后是在使徒行传第2章(预言的实现)。使徒接受了圣灵,又从圣灵那得了能力。而这位圣灵一直将所有的信徒们系在一起,并将我们带入神的家中(弗4:1-7)。

根据罗马书12:3-8和哥林多前书12:4-11,这位圣灵施恩给我们属灵的恩赐。神把教会设计为发现、培养这些属灵恩赐的地方,用教会来建立基督的身体,使之成熟,最终荣耀神(见哥林多前书14章)。这位在早期教会里作工的圣灵,如今仍然在教会里并透过教会作工。

第二件事,使徒行传显示了教会的运作方式和她的所是。教会里的每个成员“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徒2:42)。对于在基督里成长中的基督徒,以及基于地方教会,所有这些都是必需的。

圣经里的教会:使徒书信

我们粗略看了旧约里的帐幕和圣殿,福音书中的教会以及使徒行传后,现在我们来看新约里的使徒书信。这些书信大部分都是写给教会的,再次强调了教会的神圣地位。在使徒书信中,尤其是在写给提多和提摩太的书信中,保罗清楚地强调了脱离教会的基督徒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

保罗和其他新约的作者经常用文字图像来描写教会。保罗一度称教会是神的家(提前3:15);是一个家庭(加3:28;哈13:1。彼前1:22);是一座建筑(弗2:20-22;彼前2:4-5)。在保罗的描述中,教会也是一群羊(彼前5:1-4)。保罗最喜欢的比喻之一是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弗4:11-16;林前12:12-27)。所有这些比喻都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理解,身为教会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如何过基督徒的生活。

教会甚至被描绘成新妇(林后11:2-4;启19:7-9;21:1-4),是基督的新妇——耶稣为她而死的新妇。在敦促丈夫爱妻子的背景下,保罗写下:“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还有什么比这更能强调教会对基督徒生活的重要意义呢?

圣徒相通的教会

从起初,从神创造祂的子民开始,圣经就强调群体。事实上,圣经几乎总是从神的子民在教会里一起成长的背景下,来讨论敬虔的基督徒生活。对于今天的基督徒而言,甚至在过去的2000年里,神一直建立地方教会成为基督徒群体的委身之处。今时今日有些活动试图取代对地方教会更传统的理解,比如就把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当做教会,这确实不是我们在新约上所看到的教会应有的模样。

在新约中,我们看到有年轻的,也有年长的,年长的妇人和男人要去教导年轻的妇人和男人。我们看到人们聚集在一起,和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人一起敬拜。保罗强调说,社会上大多数群体中典型的社会地位差距在教会里不会存在。教会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的地方,每个个体都可以为群体作出贡献。将自己限制在同龄人的圈子中的这种行为,不是圣经所能认可的,同样也不会促进人们灵里的成长。

可悲的是,在我们的时代,有些教会的带领者试图控制他们的会众,而不是以耶稣舍己的爱为榜样来牧养他们,但是这反面的例子并没有解除圣经中教会要聚集人们一起敬拜的命令。地方教会是由有缺陷的、有罪的人组成的,无疑会有其缺陷,而《使徒信经》将教会视为“圣徒相通”。

当我们进入教会时,我们有时会想象:一群圣徒组成的教会是不会有问题的,肢体之间不会有冲突,也不会经历挫折。但我们忘记了我们是一个有缺陷的群体,我们仍然有着不完美的地方,我们会失败,我们也背负着罪的重担。而正是因此,我们才彼此需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未知 翻译:June 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