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中操练爱神和爱人如己

救赎之工

保罗在罗马书12章1-2节写道:

所以,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这些话就像一面旗帜,飘扬在基督徒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在神所赐予的工作上付出的时间和努力。保罗在罗马书12章1节的劝勉基于神的怜悯。因着神的怜悯,保罗在罗马书1-11章才有如此辩证的描述,他教导信徒将自己当做活祭献上,以讨神的喜悦。信徒不再为了献祭而杀死牲畜,去交给祭司(利未记1:4-8)。如今,信徒既是祭司也是(活着的)祭物。在罗马书12章2节保罗告诉人们如何活出这一点,他劝他们不要效法这个世界,乃是要心意更新而变化,以认识到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心意更新

如果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这一点可以归结为避免偶像崇拜,那么“你们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则相当于爱神和爱人如己。这些原则不仅仅是规则,因为通过彰显神的爱而反映出神的本体,以此活出神对人的呼召,这是永远不会被编写完的。

作为对新约作者工作观的总结,以下几点可以以(1)爱神和(2)爱人如己作为宽泛的副标题。

工作是对神的爱的表达

以下四个原则,出自新约中的四段经文,给我们提供了新约中关于如何借着工作爱神的有代表性的教导。

1)为讨神喜悦而工作才能的比喻(太25:14-30)。在才能的比喻中,马太描述了耶稣称赞仆人们的积极性、勤勉,甚至用自己的钱赚取利息的聪慧尝试(马太福音25:20-23,27)。同样地,他批评了懒惰、害怕不能多结果子的行为(25:26-30)。

2)一切为了神的荣耀而行(林前10:31)。哥林多前书10章31节传达出保罗的观点:凡事都要为荣耀神而去行。神创造世界是为了让世界充满祂的荣耀,那些想要彰显神性情的人应该加入他,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追求祂的美名。

3)一切奉耶稣的名而行(西3:17)。耶稣的名关乎耶稣的性情和使命。那么,奉耶稣的名工作就是以一种能反映祂的性情,并加入祂的使命的方式工作。把耶稣的性情展示出来,就是要转变成看不见的神的形像(林后3:18;西1:15)。意思就是,保罗所说的奉耶稣的名工作,即他敦促信徒为神的荣耀工作的另一种方式。

4)发自内心为主工作(西3:23)。除了为神的荣耀工作以外,保罗还教导歌罗西人发自内心为主工作。这意味着他们应该倾其所有为主工作,而不是仅仅在人前保持形像而做事。基督徒应该运用他们的创造力和心灵深处的力量,在工作中寻求服侍神。以神的荣耀为我们的目标,这就够了。

神的拯救之爱甚至能使痛苦的奴役成为彰显神荣耀的舞台。菲利斯·惠特利的主人为她作见证说,“菲利斯在1761年七八岁之间的时候从非洲被带到美国。”她是“第一个出版书籍的黑人美国人”,也是第二个出版书籍的美国女性。她的关于宗教与道德各主题的1773篇诗歌是一部天才之作,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诗歌出版时,惠特利只有十九或二十岁。惠特利在她的诗歌“从非洲被带到美国”中阐述了神的爱的巨大力量:

是怜悯把我从异教徒的土地上带出来,教导我的心灵明白有一位神,也有一位救世主:曾经我不寻求也不知道救赎。有些人用轻蔑的眼光看待我们的黑色种族,“他们的肤色是魔鬼的象征”。请记住,基督徒,黑人,和该隐一样的黑,能被炼净并加入天使的行列中。

“从非洲被带到美国”

菲利斯·惠特利是在一艘奴隶船上被带到美国的,但她对神的爱的体验是如此之深,以至于她认为自己是因着神的怜悯被带到美国。她似乎在暗示,对她来说,成为一个奴隶却认识了神,比仍旧待在自己的家乡却无缘于基督教更好。她虽然是一个奴隶,但她认识救主。神的爱透过她的工作得以彰显。

除了为神工作以外,基督徒应该为他人的益处而工作。

工作是对邻居的爱的表达

最大的诫命即爱主我们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以下是新约记载的关于如何为爱邻居而工作的一些例子。

1)效法保罗为使他人受益而努力工作的榜样(林前9:6-27;15:10)。在哥林多前书9章中,保罗谈论了他没有使用自己的权利,而是自食其力地工作。他这样做是为了让哥林多人在灵性上得益处,他如此做也是在效法基督,因为他为了他们的缘故而舍己。

在哥林多前书15章10节中,保罗说他努力工作,比其他使徒更努力,尽管他特别提到他是凭着主的恩典这样做的。基督徒在这两方面应当效法保罗的榜样:我们应该为他人的益处舍己,以及我们应该祈求神的恩典使我们能够努力工作。

2)为了支持事工(林前9:14;加6:6)。保罗在书信中的各个方面指出,那些从福音信息中获益的人,应该为那些传福音的人提供资金和后勤上的需要。这意味着,基督徒应当工作以使那些热爱福音事工的人得益处,因着慷慨奉献其劳动成果的基督徒工人,福音事工得到支持并得以实现。

3)为了与有需要的人分享(弗4:28)。如上所述,保罗劝告以弗所人要与有需要的人分享。基督徒应该工作以便能够支持福音事工,并可以慷慨地给予那些有需要的人。在提摩太前书5章9-16节中,保罗就供养寡妇给出指示,包括如何确定一个寡妇是否有资格获得这种供养。保罗阐明的原则使得基督徒避免资助应该工作却无所事事的人(帖后3:6-15)或那些应该供养他们自己家庭中成员却失责的人(提前5:8,16)。保罗不希望基督徒以伤害人的方式提供帮助。

4)为了过不混乱的生活(帖前4:11;帖后3:12)。消极的一面是教导不要混乱,积极的一面是相应的教导要人工作,过安静的生活。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一项宏伟工程,它占据着我们:当我们反映他的性情时,我们有机会向世界展示神是怎样的。

5)作为对不信者的美好见证(林前9:12;帖前4:12;提前5:14;6:1;多2:5,9)。保罗在其书信上许多方面教导基督徒,要以一种关注非基督徒如何看待基督教及基督徒的方式生活。也就是说,基督徒要以向外邦人推荐信仰的方式工作。信徒要有魅力和吸引力,而不是令人反感和厌恶。这种对非基督徒如何看待信仰的关注,与渴望他人能认识神、喜爱神并在基督里荣耀神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做善工的这一方面与大使命(太28:18-20)密不可分。基督徒通过行善,为信仰建立美好的声誉,就是为使万民做门徒的使命做贡献。

6)不让他人受累(林后11:9;12:13,14,16;帖前2:9;4:12;帖后3:8)。基督徒应该工作,从而为福音事工提供资金支持,并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而不是给教会其他成员过多的负担。

7)在超越种族和地位的兄弟之爱中(提太6:2;门16节)。信徒们在基督里所享受的联合,颠覆并超越了有辱人格的文化标准,这些标准使得一些人高人一等。基督徒要以反映每个人的尊严和价值的方式工作,因为每个人都是照着神的形象被造的。另外,那些在信仰家庭中的人应被视为弟兄,与基督同为后嗣。通过信仰与基督联合,这给了信徒一个全新的身份,这一身份现在已经在工作关系中活出来了。在全面曙光时代来临之前,这种工作关系带有各时代之间现今“还没有”的方面。

在基督里工作

提姆凯勒写道:“掌握圣经神学工作观的基督徒,不仅学习重视并参与大众工作,而且也能看到作为基督徒的与众不同的工作方式。”当我们等候我们卑微的身体得赎,从死里复活时,基督徒要以爱神和爱邻居的方式工作,这样做能使我们活出这位又真又活的神的形像和样式。我们终必从一种荣耀转变到另一种,成为他儿子的形象(哥林多后书3:18)。以这种方式与神同行会让我们在堕落无望中兴盛起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James M. Hamilton Jr. 翻译:Iris Du 来源:crossway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