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拿的祷告

哈拿祷告说: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 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 只有耶和华为圣;除他以外没有可比的,也没有磐石像我们的神。 人不要夸口说骄傲的话,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语; 因耶和华是大有智识的神,人的行为被他衡量。 勇士的弓都已折断;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 素来饱足的,反作用人求食;飢饿的,再不飢饿。 不生育的,生了七个儿子;多有儿女的,反倒衰微。 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阴间,也使人往上升。 他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 他从灰尘里擡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 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 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他将世界立在其上。 他必保护圣民的脚步,使恶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动;人都不能靠力量得胜。 与耶和华争竞的,必被打碎; 耶和华必从天上以雷攻击他,必审判地极的人, 将力量赐与所立的王,高举受膏者的角。(撒上二1-10)

你祈求神给你一个小孩,神打开你的子宫生了一个小撒母耳,当孩子九个月大,你带他到圣殿献给神用,你会像哈拿这样祷告吗?这个祷告有半句提到撒母耳她的孩子吗?并没有。完全没有提到孩子与她的心境,她的祷告远远超过身为母亲之外的。她已经把孩子献给神,从起初她想到的就不是自己,乃是比自己更重要更大的事情。哈拿想到的是以色列人灵性上的堕落。在那黑暗的时代,她心所愿就是被神使用,而她在这个祷告中就是救赎历史大纲的总结--她的神是独一的真神、全知并掌管万有。

哈拿祷告时非常清楚以色列人的骄傲与时代的不公义,但神总是赐恩给谦卑的人,神会审判作恶的人。她相信神会照顾她。她怀抱末世论(历史目的)--将盼望放在受膏者身上,神调度万有完成祂的计划,哈拿将自己融入神的计划中。我们看到哈拿的祷告,发现自己非常自我中心--不会把自己遇到的事情与神的计划相连,只想解决事情,但哈拿不一样,她想到的是神的目的与神的计划能实行,所以提供自己成为神旨意实行的舞台。

《路加福音》第二章马利亚的颂赞与《撒母耳记上》第二章哈拿的祷告有相似之处:都没有提到神赐给她们的儿子,祷告都是提到神要如何击打邪恶,使祂的国得以建立。我们从此看出历史运行的轨迹:神救赎的计划透过这些人成就祂的旨意。《撒母耳记上》第二章预表《路加福音》第二章要成就的事。

不论你遇到什么人生困境,《路加福音》开端数章教导我们:在基督第一次与二次降临期间,神救赎计划不断前进,这历史轨迹从旧约新约到教会历史直到今日,我们是这轨迹的一部分。运行在哈拿生命中的神也是运行在我生命中的神,神选择回应我们的方式不见得是给我们一个小孩,但神可能会作其他的事情,但功效是与哈拿的结果是一样的。我们这些信基督的人或许会遇到使我们信心软弱的事,不解为什么上帝要对我们作这样的事?哈拿是我们面对人生困境中美好榜样--知道我们在这伟大救赎计划的一部分,我们知道上帝带领的救赎历史终结局必定是好的。

不论我们处在什么困境中,我们都是处在这救赎计划中;神在你生命中成就一些事,不单单是为了你,也是为了你能影响者的好处。使人看到我们身上的见证得到益处。————————————

摘自:叶晓婷传道 Dr. Dean Ulrich「以色列王国史」课程笔记 来源:改革宗电视台

1人评论了“哈拿的祷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