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寻宝◎15分钟讲述整本圣经


  你知道整本圣经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吗?这个完整的故事,主角是谁?这个故事的主线是什么呢?这个主线是如何将整本圣经串起来的呢?你可以用15分钟讲完这个故事吗?若你觉得有困难,还等什么,快把本文收藏起来吧!

  下面的6大板块将带领你进入从创世记开始,直到启示录中耶稣再来的救赎故事中。15分钟讲述上帝的伟大故事,不仅适用于跟孩子分享完备的福音,让孩子们明白上帝的救赎计划是何等的宏大;也适用于成人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明白整本圣经中上帝所启示的救赎计划。

  是否迫不及待想要了解这个浓缩版的圣经故事了呢?往下翻吧!^_^

1. 救赎主谱系

  “上帝的伟大故事”要从一座由四条大河环抱的美丽园子说起。上帝创造了这个伊甸园。他创造了亚当和夏娃,和他们拥有亲密的关系。不幸的是,亚当和夏娃犯罪得罪了上帝。因此上帝将他们逐出园子,脱离了他们曾经有的亲密关系。这就是亚当和夏娃的堕落。然而上帝仍应许一位救赎者有一天会降临,拯救人类脱离罪和悖逆。从此,人类开始盼望这个应许实现的那一天。

  短短十代之内,世界就变得邪恶败坏,于是上帝定意发滔天大洪水除灭世上所有人,只留挪亚一家人存活下来。大水退去之后,挪亚一家重新开始在地上繁衍生息。以色列民族最终就从挪亚之子闪的后代中产生出来。

  后来闪的后代亚伯拉罕得到了从上帝而来的一个独特应许。这个应许就是藉着亚伯拉罕的儿子,上帝将分别出一个民族来彰显他和人类之间的关系。当其他民族看到这种爱的关系时,他们也会想去认识这位独一真神。这个被拣选的民族就是后来的以色列。在上帝应许赐给亚伯拉罕和撒拉儿子二十五年后,这个应许之子出生了,取名以撒。后来以撒生子,取名为雅各,上帝后来将他的名字改为“以色列”。雅各(以色列)生了十二个儿子,成为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始祖。

  雅各的儿子约瑟被他的兄弟卖到埃及为奴。在那里,上帝提拔约瑟,让他的权力仅次于法老。后来雅各全家都搬到了埃及。在那个地区长达七年的大饥荒里,约瑟保住了家人的性命,让这个应许之族存留了下来。

2. 从奴役到自由,不断循环的怪圈

  在埃及度过几百年之后,雅各(以色列)的后裔发展成为人丁兴旺的以色列民族。以色列人因埃及人的奴役而向上帝呼求一位救赎者。于是上帝拣选一个名为摩西的以色列人带领上帝的百姓离开埃及进入应许之地,让他们可以单单敬拜上帝。

  然而由于悖逆和抱怨,那一代以色列人四十年都没有走出埃及和应许之地之间的旷野。新的一代人在这期间成长,重新对上帝及其能力充满敬畏。他们没有堕入埃及众神的力量之下,而是在每日饮食的供应中、云柱火柱的带领下见证着独一真神的作为,亲身经历着上帝对他们的带领。约书亚被按立为年轻一代的领袖,带领人们去征服上帝赐给他子民的应许之地。

  通过数年争战,以色列人夺得土地,开始安顿下来休养生息。他们没有完成上帝要求他们做的事,上帝说:进去得这我已经赐给你们的地。但他们却没有完全地得着这块地。他们开始被迦南的邪恶民族引诱去敬拜别神,他们悖逆远离上帝,上帝就兴起其他国家来惩罚他们的罪。当他们悔改时,上帝派遣称为士师的领袖来帮助他们战胜外敌。在一段时间里,他们保持了对上帝的忠心,可是很快又回到了弯曲悖逆的老路上,直到灾难再次降临。在这个“犯罪、受难、悔改、拯救”不断重复的循环中,以色列先后出现了基甸、底波拉、参孙和撒母耳等多位士师。这个士师秉政的时代延续了四百五十多年。

3. 好王和恶王

  尽管上帝警告以色列人,君王会使他们的生活艰难,但百姓还是坚持要一个王。于是以色列成了君主制国家,上帝不再是以色列独一的君王。

  第一个做王统治的是扫罗。因为他的骄傲和悖逆,上帝很快就弃绝了他。认识上帝、爱上帝的卑微牧童大卫成为第二任君王。大卫也犯下不少严重的罪,然而他心存谦卑,热爱敬拜上帝,仍然被称为“合上帝心意的人”。之后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继位,成为以色列第三任、也是统领十二支派的末代君王。

  所罗门的儿子遭受内乱,以色列国由此一分为二:北方的十个支派(以色列)和南方的两个支派(犹大)。上帝应许的救赎者家谱传到了南方的犹大支派。以色列(北方的十个支派)的君王都是邪恶的,他们令百姓陷入极大的罪中。许多先知哀求人们悔改,但无济于事,以色列最终沦陷在亚述国手里。尽管犹大(南方的两个支派)有过几任好王,甚至经历过几次复兴,然而他们也一次次地悖逆上帝,最终被神兴起的巴比伦帝国征服,上帝百姓敬拜的中心耶路撒冷城也被毁。接着巴比伦人将犹大人掳到巴比伦国。

4. 被掳的犹太人

  一些犹太人(犹大国百姓)即使在巴比伦也持守住了对上帝的信仰,例如但以理、沙得拉、米煞和亚伯尼歌。后来巴比伦被波斯帝国打败。一位名叫以斯帖的犹太孤女成了波斯王后,上帝通过她让自己的子民免于灭顶之灾。同样,在波斯统治期间,尼希米(波斯王的一个酒政)要回到以色列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波斯王不仅许可,还提供所需要的资金。最后,面临巨大阻挠,这个古代世界最伟大的建筑工程之一在短短五十二天之内就完工了。应许中基督的族系又回到故国以色列,而旧约时代也告一段落。

  在此之后上帝沉默了。应许还在,但被隐藏起来了。差不多四百年之后,新约时代才终于拉开了帷幕。

5. 救赎主终于来临

  光阴流逝,但始于伊甸园的那个应许依然没变。正如几百年前所预言的那样,在特定的那一刻,救赎主降生在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伯利恒。耶稣降生了,他就是《创世记》中所应许、历史中被预言的那位弥赛亚。现在,他终于道成肉身临到世界。他从童女马利亚所生,由马利亚和后来成为她丈夫的约瑟一起在拿撒勒抚养长大。

  耶稣开始传讲福音后,呼召了彼得、雅各等十二位使徒来跟随他。耶稣传讲并活出上帝的国度,显明他的身份和大能,而且教导他的门徒和世人上帝子民的方式生活。

  耶稣道成肉身,完成了那为我们的罪付上赎价的完美献祭。犹太人素来有以动物献祭作为罪之赎价的做法,耶稣成了那终极的献祭,从而赋予男女老幼随时来到上帝面前的权利。耶稣就是那最后的献祭,为所有接受他的人永远地成就了上帝的公义。

  耶稣的死为我们提供了罪得赦免的途径,他的复活开辟了战胜死亡的道路,他升上高天,差派圣灵住在我们里面,而他的圣灵赐给了教会活出这救赎信息的能力。《使徒行传》记载了在耶路撒冷的初代教会和使徒保罗的宣教旅途中,圣灵如何实现了这一点。今天,圣灵依然为着上帝的荣耀,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工作,让我们都能成为上帝那伟大故事中的一个角色,直到耶稣再来。

6.耶稣要再来!

  耶稣再来时,他将不再以人的形象出现,而是以荣耀的样式宣告他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直到永远。他将审判列国,最终将撒但及其爪牙一同放逐到与上帝永远的隔绝中。那些爱上帝、接受他儿子耶稣的人将在新天新地与上帝永远相爱同住,正如起初在伊甸园里的样子。从那日起,直到永远,我们将永永远远与这位应许的主同住。

这就是上帝的伟大故事!

鼓励你

  既然“上帝的伟大故事”是一个救赎的故事, 你能相信吗?我们也是这救赎故事的一部分,且占据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神藉着耶稣基督使我们恢复了与祂的关系,也让我们身处于神奇妙的计划之中。

  我们鼓励你与你身边还不信主的亲朋好友、与小朋友们分享这个伟大的救赎故事,让更多的人可以听闻福音,能够从黑暗的权势下迁到爱子(耶稣)的光明国度里!

点击了解详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