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浪子回头的故事看恒心的祷告

我们经常在自己的生命中,玩着浪子的游戏,只当情况恶化的时候,才会回来找天父。我们经常不以祷告为每天生活的重要部分,却相信神慈爱又亲切,也知道不管什么时候我们来找祂,祂都会欢迎我们。

“恒心”对一个想要拥有强健的祷告生活的基督徒,是非常重要的方法。这种观念当然与最后求助于神的观念完全相反。真正的祷告成为每一天,甚至每一个小时的活动。我知道有一个属灵的原则,它在我朋友的日常生活中见效:恒心带来健全的祷告生活。其它的基督徒则每天调整出一段时间来祷告,以达到相同的目的;有些人在每次饭前默祷;有些人从繁杂的家务或办公活动中抽空与神谈话。

这种相同的恒心也描述着耶稣祷告生活的特性。祂个人与神──祂的父,能有那么密切的关系,完全是基于祷告的缘故。路加福音5:16 节读到:“耶稣却退到旷野去祷告。”祷告是主耶稣生活的第一优先。

祂除了以身作则外,还说了许多关于祷告的故事。祂借着我们都很熟悉的浪子比喻,以对比的方式将其论点清楚表明出来。

我们经常在自己的生命中,玩着浪子的游戏,只当情况恶化的时候,才会回来找天父。我们经常不以祷告为每天生活的重要部分,却相信神慈爱又亲切,也知道不管什么时候我们来找祂,祂都会欢迎我们。我们知道可以将重担、失败和孤单全都卸给祂。如果我们感到沮丧,随时可以求神帮助。我们总是期望神会像浪子的父亲一样,当我们奔向祂的时候,祂便会来迎接我们。

在我们还说不出话以前,祂便伸出双手抱着我们,欢迎我们回家。就像那个浪子一样, 我们向神倾心吐意,告诉祂我们多么荒唐,承认我们有多羞愧。耶稣以浪子的故事,教导了一个重要的功课。在故事里我们学到,老父亲一看见他的小儿子走来,立刻跑去迎接他。更重要的,甚至在小儿子结结巴巴讲不出自己有多愚蠢时,老父亲早已原谅他,又为他穿上袍子来欢迎他回家了。当你和我去接近神时都有那种确据。

也许你还在想,这个故事已经太熟悉了。现在就让我们穿过表面来探索更深的意义。显然地,浪子本人并没有恒心祷告的生活, 但你有没有停下来想一想,那位被浪子离弃的父亲如何?如果他很像我,我相信他会每天每夜为他的儿子祷告。父亲恒心的祷告可能是浪子回头并醒悟之匙。

你有没有问过,那浪子被父亲迎接回家以后所发生的事情?实际上,浪子从此一直留在家里吗?或是留到他积够其它的产业以后, 出走又去进行他的人生冒险呢?他是否只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利用老父亲呢?他有没有学到功课?你认为怎样?

我绝对相信浪子学会了功课;并且留住在家。首先,耶稣讲这故事来说明失去与神亲密关系的错误。同时显示一位父亲为他儿子恒心的祷告。祂讲这故事也为了向我们指出为人之子的道理,帮助我们会抓住所享有的与天父的关系。浪子曾经享受与他父亲之间亲热的关系,但因自己的行为而失去了。当他察觉自己所丢弃的,知道了自己做错了事,并试着去回忆时,发觉父亲的爱还在那里,父子的关系也还在那里。

我们多么像那个浪子啊!我们离开神,又常常发觉得太迟,等到发觉时,已失去很重要的关系了。基督信仰非常独特的一点是:有一种毫无疑问的爱,在等着我们每一个人回家。神时时准备着,等我们像那浪子走近祂,向祂祈求赦免时,祂要使我们与祂的关系重新复原。所以祷告是我们维持与神之间亲密关系和恢复与神之间亲密关系的要诀。一定要恒心地祷告。

但只有祷告还不够。圣灵为我们代祷。在罗马书8:26,我们读到祂“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祷告。”因为基督为我们舍命,在父面前成为我们的中保。在约翰福音第1章我们读到:“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但在那里有一个代价。如果浪子回来住在父亲的屋檐下,就得遵照父亲的规矩和训导来生活,我们也必须放弃远方的那些自主权。我们必须弃绝取悦自己的生活,来与神重聚,并且依照祂的规矩来生活。这是基督在那个意义深长的故事中,所编进的另一部分教训。我们必须为自己的生命向祂负责。这种责任从祂成为我们的朋友那种关系,来取得平衡。恒心的祷告使我们能与基督和神有联络。祂爱我们,我们也爱祂。

那种爱使我们借着耶稣基督能自由地来到神面前,也知道祂会聆听我们祷告,并且会听到我们的祷告。这种情况比起我们去到一个需要被我们说服,或需要使他觉得我们的话说得很动听的人面前, 是多么的不同啊。菲立斯·布鲁克这么说:“祷告不是征服神的不情愿,祷告是抓住神的情愿。”我们来到神的面前,因为祂在等着我们。祂要赏赐我们。在那里不需要说服人。

我们与神的关系,就像你所能想象最好的父子关系,或最好的母女关系。它是一种深厚的联合关系。如果你有孩子,你一定记得当你坐在椅子上阅读书报或杂志时,你的小儿子或小女儿,紧挨着你身边坐下来。你微笑着,放下书,将孩子抱进怀里说:“小甜甜, 你要什么?”我记得跟我自己的女儿,有过这种经验。她的反应就像这样:“我什么都不要,爸爸,我只想跟你坐在一起。”你一定记得那时刻有多特别,多有意义。那种特别的关系正是你与耶稣基督所享有的关系。无论何时你来向祂祷告,祂都在等着你。

由于耶稣的缘故,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去找神,也可以像孩子只希望和父母在一起那样向神祷告。我们不须有任何理由,或等到危机来了,或担不起重担时才去找神,你随时随刻都可以像朋友一样去找神聊聊,去愉快地向神祷告。许多基督徒发觉自己的祷告变得像一张购物单时,便感到愧疚。他们试图除掉比较次要的事情, 只将主要的生活事项或严重的问题带到神的宝座前。他们会为癌症祷告,而不为感冒祷告。他们会为超过一千块钱的财政事务祷告, 却在数目小的事上自作主张。他们会为另谋高就祷告,却不在每天早上祈求一天的工作都有力量。

但神喜欢看整张的清单。纵使没有很长的清单,神也喜欢我们去找祂,只要说一说:“主啊,现在我没有特别的事向祢祈求,我只想更亲近祢。”

我们知道自己能够向神赤露敞开,真是令人欣慰。反正祂能看透我们心灵的最深处。没有任何人比神更知道我们。甚至我们最好的朋友,也不比神更知道我们。我们被限制在凡事只能看见表面的范围内,却忘了神能够参透万事。

神不但是我们的父亲,祂也是我们的朋友。那种关系又独特又有力量。想想看,友谊的力量和父子关系的力量是一样强大的。


  以上内容摘自狄亚特博士著作的《喜乐途径》一书。

好书推荐:你渴望享有更加活泼喜乐的生命吗?你渴望更亲近神吗?请快走上“喜乐途径”!

狄亚特博士牧会多年后,因“内心的缺失感”踏上更深灵命的探求之路。受过严谨神学装备,拥有强大理性的他,在一次西班牙之旅中意外地经历了心灵的更新,进而感悟到将理智与情感并举,才能与耶稣基督建立持久、深入的关系。

狄亚特博士在书中从操练入手(祷告、独处、默想、禁食、医治、敬拜)帮助你更深领会信心、喜乐、爱、自尊、简朴的真意,踏上丰沛的喜乐之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