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属灵自省的13个领域

小伴:牧者很多时候很忙碌。这次宅在家,很多牧者也有了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也有更多休息的时间。何不利用这次的休息来一场属灵自省呢?本文摘自《为主燃烧,但不要烧成灰烬》,帮助牧者放下重担,重新得力。牧师应该小心他们不守安息日可能用的借口:“我没有时间!”、“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身负太多责任!”、“别人期待可以找我帮忙!”、“我觉得我不需要休息!”

牧师确实需要休息。事实上,他们需要有五方面的休息才能够得到更新。属灵的休息是最重要的一项。我们祈求神“以他的平安覆盖我们”,不只是求他“保守我们出入平安”。 牧师可以安排退修的一天。安排一天来研读神对以利亚的爱,从中可以让他们受益匪浅。神让牧师重新得力的计划包括了在身体方面(饮食和休息)、情绪方面(表达情感和建立友谊)、精神方面(支持团队的成员)和灵性方面(肯定神的看顾)。以利亚(另一个受伤的领袖)的情况显示神用以治疗职任倦怠四个症状的良药。牧师可以在这一天阅读以利亚的信心之旅,从中学习怎样医治他/她自己信心的不足,同时通过阅读《乔治‧穆勒的自传》(The Autobiography of George Muller),从他身上学习信心和爱的功课。
牧者在安息日中用日志记下他的一些属灵自省,也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他们可以在日志中鉴察以下的13个领域:

 1.对神的爱。

我以哪些方式表示我爱神?我现在是否比以前更亲近神?在哪些方面?为什么是或不是?

  •  a.我心目中的神到底是怎样的一位神?我可以怎样“看见”或经历神?这有随着时间而改变吗?
  •  b.我是愿意在神面前谦卑、感谢、赞美和认罪,还是我爱争辩、质疑和咒诅呢?神对我来说很真实吗?我如何处理“枯干”或困难的时候?我的人际关系跟神有什么关系?
  •  c.我在什么时候最亲近神?什么时候最远离神?有什么东西影响我对神的感受和与神的关系?

2.对邻舍的爱

谁是我的邻舍?我能够怎样实际地去爱他们?我以什么方式去爱那些没有或不能够帮助或回报我的人?我怎样去执行公义、发出怜悯或照顾穷人的需要?谁是我的敌人,我对他们有怎样的反应?我什么时候对别人的需要有所牺牲?有什么牺牲?我对别人很肯定还是很挑剔?我有没有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利用别人?在我的生命中,我到底在侍奉谁?

3.自我

我在哪方面最容易自高或自卑?我怎样平衡尽己力和依靠神?我对自己、我的背景、恩赐和能力有多么感恩?我在哪方面焦躁不安、骄傲、有负担,或在哪些方面有喜乐和自信?我的性生活讨神喜悦吗?我怎样应付权力、野心或骄傲?神怎样在我的生命中工作? 

4.祷告

我什么时候和怎样祷告?我在祷告的学习上有进步吗?我怎样学习祷告?我在祷告方面有什么挣扎?哪一类形的祷告吸引我?我愿意从哪里寻找帮助,使我在祷告方面有长进?

5.属灵操练

  • a.独处的操练:哪些操练是我最常用?最少用?从来没有用过的?为什么?我忽略了哪些操练,为什么?哪些操练对我最有好处?哪些会帮助我属灵的长进?
  •  b.群体的操练:有哪些操练是我与别人一起实行的?我经常、很少,或从来没有这样做?为什么?我忽略了哪些操练?哪些操练对我和群体来说最有帮助?

6.肉体的工作/圣灵的果子

根据《加拉太书》5章,分别列出肉体的工作和圣灵的果子。用几天时间,选择列表上的一两项仔细思量,问以下的问题:这个品性或行为反映出信心的恩典吗?我应该在哪方面寻求帮助、找寻方向或力量,或在恩典中欢欣快乐?在每次反省后都以祷告结束。

7.如何平衡我生命中的恩典和罪疚感?

怎样令恩典增长而让罪疚感失去力量?依靠圣灵在我生命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如今“信”、“望”、“爱”在我的生命中占了什么位置?

8.忠心

神赐给我哪些恩赐/能力/激情?我怎样使用这一切?思想一下才干的比喻(参见太25),问自己:我是这个故事中的哪一个人物?我期待神会对我怎样说?为什么我会这样想?我希望神对我怎样说?我需要有什么跟现在不一样的改变?

9.正直

我公开和私底下的生活、别人看见的一面和只有神看见的一面有多么一致呢?我的声誉与我的实际相符吗?我有没有守信、是否值得信赖?我的生命和动机可以经得起别人的审查吗?

10.顺服

在一般或在困难的情况下,我有多么愿意顺服神的旨意?我有没有努力寻求明白和执行神在圣经中和借着圣灵向我的启示?我有没有遵行耶稣对我的吩咐?

11.团体

我有没有参与有意义和有爱心的教会团体?假如我已经结婚,我有没有爱和忠于配偶?在我与别人的关系中,我有多么仁慈、有爱心和愿意饶恕?我是否需要向任何人求饶恕?我是否需要饶恕任何人?我是否跟别人有彼此负责的关系?我的舌头是否受管制?我有没有适当地处理怒气?我是否很好客?

12.钱财

金钱在我的生命中有什么力量?我怎样使用我的金钱和其他资源?我是不是一个乐于付出的人?我是否对钱财管理有方,没有欠债或没有欠过多的债?我有没有慷慨地捐赠?我有没有跟任何我尊重的人讨论我的经济状况?我是否愿意让其他信徒知道我怎样花钱?我怎样把祷告和圣经原则应用于我的经济状况?

13.长处和弱点

我有什么恐惧,我怎样应付这些恐惧?我在患难中是否知道神的安慰?我怎样应付软弱和苦难?遇到失败时我会怎么办?我怎样面对成功和长处、压力和紧张?我有没有面对自己会死亡的现实?我是否准备好尽力过我的一生,并且靠神的恩典,充满信心地面对死亡?
我们在侍奉过程中难免碰到苦难,我们可以在这个日志中记下自己的挣扎。牧师不必逃避受苦的现实,或抗拒这痛苦。牧者可以仿效耶稣在受难前一周的榜样,思想自己进入黑暗,踏上十字架的道路,和看到已经复活的耶稣:

  • a.进入黑暗——“在十字架之下活出日常的生活,意思就是不逃避生命中错综复杂的事情。”
  • b.踏上十字架的道路 ——“踏上这条祷告的朝圣道路,就是把我们自己沉浸于基督的激情中,从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开始。”
  • c.看到已复活的耶稣基督——“在你的日志中记录下在你生命的哪一方面曾经看到复活的基督?特别当你在痛苦或忧伤、有怀疑或失望、害怕或焦虑的时候,或很难在你的生命中看到他的时候。是否通过一句话、一个感动、一个声音,或你对他的认识得到肯定,你感到有平安、有新的洞悉、有安息或知道该怎样往前走?耶稣过去与你的同在是怎样的感觉?这感觉对今天困扰你的事情会有什么帮助?”

此外,在我们实行属灵安息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应用在神面前“休息”的属灵操练。诗人建议我们要休息和知道神是谁(参见诗46:10)。另一方面,当我们处理世上事情的时候,我们最先的自然反应是压制我们真正的感受。“我们可以暂时压抑和否认问题,但问题终会浮上表面,并且以惊人的爆发力量,催毁生命。假如我们经常花时间休息,我们便有可能一步一步地处理问题,减低其逐渐加增的破坏力。”
对那些一直在对付他们灵命中黑暗面的牧师来说,对现实做出自我审视会很有好处,例如看看瘾癖有没有对他们的灵命造成威胁。审视一下你家人的历史,看看在你的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表亲中有没有瘾癖的问题?当你考虑自己有没有在哪一方面有“瘾癖”,在你内心有什么东西浮现出来呢?你又可以怎样成为那些有瘾癖的人的朋友呢?


以上内容来源于《为主燃烧,但不要烧成灰烬》

以下内容是一名牧者对本书的读后感

“很早就拿到同为传道人的密友送过来的书籍《为主燃烧但不要烧为灰烬》;早已经觉察到某个层面的需要;迟迟没有动手写一些回应,究其原因,还是在某个细节上的燃烧;虽然疫情导致封闭在家,匆忙的内心和堆积的事物还是不停的迫使我不停的忙碌着。因而在这种情形下阅读此书,就好像是应景一样,如同咖啡配着甜品,雨天正好小憩。作者有很多的经验,所以谈及牧者的服侍及其特殊性质的消耗是信手捏来,相信诸多的感受也得到了同行的回应。当然每一个工种都有各自的消耗特性,就如打印机类型常换的消耗品,如墨粉,纸张等;传道人面对的消耗品却无法如此更换,虽然同是易耗品,二者完全不同。因此,作者在书中提及几个很大的主题,都是和牧者疲乏有密切相光的,如灵性光景,休息时间的不足,对工作的认识,亲密关系中的倾诉,冲突,和文化差异等;基本上每一个点都有全面的教导,甚至在某些方面更有深入的涉及,如关于在灵性恢复方面,提及默想圣经的四个步骤,这对于忙碌的传道人来说,是极好的补充的机会,藉此知道阅读并从圣经汲取营养第一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会众;在休息部分提到了如何有更营养的摄入,(但似乎国内的传道人中一部分人还在忧虑是否有足够量的食物,更营养的食物意味着更多的支出,毕竟廉价和营养很多时候不是一起来的)其中罗列的食物谱,也是费尽心思了;牧者在事工中的职分观和自我身份认识,也是极好的提醒:误以为自己能解决所有问题,不接受因罪恶带来的虚工等,也埋下了隐患;书中实在有太多的内容,可圈可点,值得在更多服侍的一线同工中推荐本书。
我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感受最深的则是那部分涉及到情绪方面的内容;一下子被惊到了:“牧师不可能在灵命方面成熟却在情绪方面仍然不成熟!” 是啊,我们将太多的精力放在所谓的灵命的成熟长进上,似乎也能到达某个定点,但情绪总是在不经意间露出冰山一角,我们也会在心里安慰自己:就是偶尔爆发的,没事的。真如此吗?作者不仅提醒这个盲点,更是充分的用不同的层次说明我们该如何具体面对自己情绪的程度和需要;其实在稍前的部分中,作者就提及如何用自省等来操练灵性各方面,希望可以真正成熟起来。
看完本书,似乎意犹未尽,或许是在等待作者的结论章,但没有找到,感觉书中内容的讨论还是一个敞开需要更多讨论的话题;内心更是期待这样有水准质量的教牧性书籍出版,成为传道同工的有效资源,让他们可以重新得力,不要烧成灰烬。”

若你想购买本书,请咨询小伴

若您已经加过小伴好友,可直接联系小伴从没添加小伴的请加小伴2(小伴好友已满)已加小伴好友请不要重复添加小伴2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